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20080726高雄市橋藝錦標賽季後賽

寄件者 20080726高雄市橋藝...

由於5月底在同一地點(雄中體育館)已比賽過一次了,所以這次的比賽,小朋友大都比較熟悉了!!

話說,上次的比賽,我們報名4組,最後只有一組取得分組第4名,免得全軍覆沒!所以均無法參加這次比賽的「菁英組」,雖然大都失利(其實我當時也只是要小朋友去玩玩,除了教導玩法、規則,也沒有教太多的技巧,不想給小朋友太大壓力,導致抹滅了玩橋牌的興緻),但小朋友對上次的比賽,覺得很高興、很好玩(不知是不是有便當吃、有飲料喝的緣故!)回到學校問還要不要再參加季後賽的「挑戰組」的比賽,小朋友均異口同聲說道:「要」!但由於有幾個小朋友規矩很差,午休練習時,總不當回事,而且只是搞破壞、扯後腳,因此刷掉了幾位,最後只報名的三隊!

經過一次比賽後,小朋友對於橋牌的認識與心態,又有更深一層的體驗,知道是靠「腦力」而不是靠「蠻力」來打牌,靠「默契」、「技巧」而不是靠「孤軍」、「小動作」來取勝!因此又教了一些技巧:如連續張及不連續張的打法、11法則、偷牌、洗王...等!

但本次的比賽正值暑假,原本想叫小朋友再利用時間到學校來集訓,但後來想想:避免有「責任問題」(如果發生意外),想看學生「自我要求」及「主動學習」的能力,因此作罷!!所以比賽前一天,四年級學生有維真老師幫忙連繫,五年級則順其自然(沒有主動通知,看小朋友之間的交流如何?)~

比賽當天,當然集合時就出現了一些小插曲,有位五年級的小朋友還在幾況外,不知要比賽, 一大早就跑去游泳,當然在緊急處理後一切圓滿!這次比賽與上次的最大不同是:這次比七場(比上次多一場),每場6副牌(也比上次多一副)!比賽過程與上次相去不大,學生比完一場回到休息區時,總是很高興的:老師我幾比幾(也就是贏幾副輸幾副),好可惜可叫了未成局,這場打得不怎麼好!!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原本上次得第4名那隊(這次取名「神乎其技隊」),其中一名成員「芊慧」不能參加,最後在該組成員「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讓「旻瑾」來代替「芊慧」!原本也認為「旻瑾」可能會將該組的成績拖下,但後來發現,旻瑾表現得相當稱職!「嬿蓁」(旻瑾的搭擋)說:旻瑾在一場無王成局合約打得非常棒!「奕辰」:我第三場打得很不好,原來就是「關閉室」的伙伴(嬿蓁、旻瑾)打得好,我們那場才能贏!所以我趕緊叫「旻瑾」過來,好好讚揚一番,無形中也增加了他的士氣~~下一場打完回來,他很快的來報告戰果:老師我二副牌,成局合約,均吃了400分!最後該隊成績:從頭到尾一路維持第一名,只有最後一場可能鬆洩了,敗給對方(這時學生家長都來到會場,戲謔說可能他們「帶屎」),但最後仍保持「第一名」!!

另外,上次第6名的五年級那隊(這次取名「偉大計畫隊),由於其中一成員無法到場,所以只剩五人,我就讓他們隊長來安排上場比賽人員,另外多出來的一名,就搬著椅子到「公開室」同伴的旁邊坐著觀看,一來可以了解同伴打牌習性,一來從觀看中來多多學習,再來就是壯壯聲勢,讓對方不寒而慄,減少一些小動作!因此本隊充分的發揮了「相互合作」的精神!本隊在這次的表現也很好,在七場比賽中,只輸了一場,但比較可惜的是那場輸給第一名的只得了5分!原本我想說至少可以第三名,哪知「第三名」的異軍突起,以高比數(17分)打敗第一名(也只得5分),將我們打到「第四名」!但至少我們可以說第二名、第三名都是我們的手下敗將!

最後,還有一隊,成員包括我家二隻小貓,這隊從一開始就墊底到最後,還曾一度有隊員互相指責對方,雖是如此,但小朋友還是表現得很開心!我則告訴他們,不用太去計較成績,只問自己是否盡心盡力就好了~~

所以在這次的比賽(挑戰組)中,我們共得了一個第一名及一個第四名,成績還算不錯!!小朋友還是說:「下次的比賽我還要來!!」

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Scratch創意程式設計與高層次思考

原本本週要參加博愛國小閩南語進階研習,但後來聽說學校自已會辦理本研習,因此就沒去參加研習了!所以本週的重點,還是在「Scratch」的研究,並製作Scratch程式設計教學網及思索著如何在國小來執行與推廣「Scratch的程式設計」,如何應用此軟體來提升學生的「創造」、「邏輯思考」、「問題解決」...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

「高層次思考」之定義眾多且分歧,基本上可分為狹義與廣義兩方面來探討。(以下取自國小學生製作超媒體專題計劃過程之高層次思考運用歷程:個案研究;張玉佳、程秀山http://www.im.usc.edu.tw/EC2003/pdf/200200090_MainFile.pdf
  • 在狹義的定義上以Paul 為代表,Paul(1992)認為有意義的學習是以批判思考及邏輯性思考等方面來達成。
  • 在廣義的定義上Walters(1990)則提出高層次思考能力,不僅包括邏輯上的推論,批判性的分析及問題解決等部分,更要運用創造力、洞察力及直覺等能力的加入,才能提供新的創見。

傳統似乎過於狹隘的認為運用邏輯及批判的思考方式就可以達到高層次思考的目標。因此從廣義的角度,認為高層次思考除上之外,亦需配合「創造思考能力」及「複雜思考能力」(「問題解決」、「設計」及「產生決策」)的運用。Scratch視覺化的程式設計似乎可以達到高層次思考的廣義要求!理由如下:

在程式設計教學的過程中,我大概將它分了三個階段(這是我的想法,沒有理論根據

<一、學習階段>

  1. 認知(記憶)-指令名稱與用法的記憶,老師教學過程的記憶
  2. 理解-了解老師為什麼要這麼做,這程式為何如此設計
  3. 實作-將老師所教的再做一次(依樣畫葫蘆,也算模仿)
  4. 問題解決-請教老師或同學

<二、模仿階段>

  1. 分析-觀看別人作品,分析別人的程式設計
  2. 批判-分析完後,去判斷這作品的好壞,哪裡還可以再修改?
  3. 實作-融入自己的創意(可能只是改變演員或背景而已)再做一次
  4. 問題解決-請教老師、同學或學習更深入的「流程控制」及「邏輯思考」能力

<三、創作階段>

  1. 訂定題目-訂定程式設計主題(或直接由老師出題-瞭解題目)
  2. 擬訂計畫-腳本、舞台、演員為何?動作為何?出場順序?最好有「腳本設計表」
  3. 實行計畫-按計畫來執行
  4. 流程控制-何者在先?何者在後?及迴路的運用...
  5. 邏輯思考-大小比較、是非對錯的判斷、數字運算...
  6. 問題解決-分析問題來提出解決方案,大概又要從「流程控制」及「邏輯思考」來下手
  7. 分工合作-如果是大型計畫,並非一人所能完成(有人負責程式設計、有人負責美工、有人負責音樂、有人負責行銷...),分工將是非常重要!
  8. 結合藝術與美感-現在的電玩,哪一個不是既「美」、又「酷」、又「炫」,如果畫面普普,即使程式功力再強都沒有用,可見與「美」結合的重要!

Scratch是很適合國小學生的程式設計軟體,最主要是它有以下特色:

  • 目前已中文化(Scratch1.3版後)
  • 視覺化的程式語言
  • 積木組合式的程式語言 (用拖曳、組合的方法取代打字,免除指令輸入錯誤的困擾)
  • 提升高層次思考能力

總之,Scratch是培養學生「高層次思考能力」的工具,而不是僅僅在教導學生「如何設計程式」!

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電腦課後班課程開發

提升學生資訊能力的「電腦課後班」之課程的研發我一向不遺餘力,如最近上過的

  • Linux企鵝入門班(EZGO5)
  • LOGO小海龜程式設計班(MSLogo)-http://mswlogo.googlepages.com/
  • 立體模型製作班(Sketchup及六角大王)
  • FLASH動畫入門班
  • ...

除了Flash對國小學生比較常見外,其他大概都是我再去研發出來的,最主要是希望能提供不一樣的課程,好吸引更多小朋友來參與!!說好聽是課程開發,說難聽是為了鞏固學生來源,想多賺一點錢~~

現在,我又有了幾個課程正準備開發...(其實平時就已經在多看、多聽,尋找可以在國小推廣的電腦課程)

  • 停格動畫製作:
    1.本課程起因於「下課花路米」,台灣有二所學校參加SONY影片製作比賽得獎,得獎隊伍可以去日本參觀交流!當台灣小朋友與日本小朋友交流時,就是發揮創意共同來設計「停格動畫」
    2.當時我對此動畫非常感興趣,馬上上網去找了很多資料、網站及相關動畫軟體,如http://oooh.hcsh.tpc.edu.tw/stop_motion.htm
    http://www.stopmotionworks.com/stopmosoftwr.htm
    其中找到了幾個不用錢的軟體:AnimatorDV Simple+Animaatiokone (30天版,用還原系統,每次要用時再安裝)
    3.本課程將結合「偶動畫」、「黏土動畫」的製作,教導「腳本撰寫」、「拍攝技巧」、「相互合作」、「創意思考」、「問題解決」...是一門很好發揮的課程。
    4.為了讓此一課程可以成行,除軟體外,基本的設備(WebCAM)更是不能少,幸好此一計畫在上學期末就已經想到了,所以利用上學期的電腦課後班經費買了20個200萬畫素的WebCAM!等到時間一到就可以好好來做了,真的好期待哦!

  • Scratch創意程式設計
    1.此「程式設計軟體」Scratch,是仲佑(獅湖國小)告訴我的,他稱它為「貓爪」,是比LOGO還要好玩的軟體~~
    2.經我一試後,我真的好喜歡此一軟體,因此我決定好好研究此軟體,並利用暑假期間完成基本的講義,我已經為此軟體建立一個教學網站來推廣~~http://shspswenyu.googlepages.com/
    3.為了不讓我的努力白費,此當然也是我電腦課後班的課程,而且可以連續開好幾期(入門班、進階班、創意設計班...)
    4.當然此課程也是訓練小朋友「邏輯」、「相互合作」、「創意思考」、「問題解決」...的能力,可以去Youtube尋找關鍵字「Scratch Workshop」,看一下別人是怎麼做的!!

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20080701創意科學教具(研習)

年暑假開始一連三個星期,我都是在外研習,共計有:


  • 7/1~7/3:創意科學教具研習(人發中心)
  • 7/4:小編劇大導演創意電視台-5分鐘映象高雄(光武國小)
  • 7/7~7/11:閩南語初階研習(博愛國小)
  • 7/14~7/18:閩南語進階研習(博愛國小)[此研習最後放棄]

今天已經上完了「創意科學教具的研習」,內容還不錯,主要收穫如下:
相片檔:http://picasaweb.google.com/shspswenyu/20080701

第一節課:
為新竹教育大學楊樹森教授介紹「生物標本教具與融入教學」,由於內容並沒有DIY的部分,主要都是教授在講課及示範標本的製作,由於沒有實作的部分,所以僅有以下小小心得。


  • 要強調學生的「自然觀察」-如烏龜的婚禮、法布爾昆蟲記,並從中來獲得樂趣
  • 成果不是最重要,過程才是重點
  • 培養小朋友的耐心=>觀察與記錄
第二節課:
由花崗國中王建忍老師來介紹「FLASH多媒體互動教具」,王老師的FLASH作品,我在好多年前就見識過了,覺得他真的很厲害!原來王老師已任教22年了,而且身材相當魁梧(今日一見,跟我之前所想的有些出入,不只是身材,對教學還如此用心,真令人佩服)。由於王老師的FLASH作品,會令人覺得他對FLASH一定看了很多書,action script的語法一定很熟!但他非常謙虛的說,他沒有看完一本書,語法也都是用別人的來「複製」,重要是他有完成了很多「作品」,所以學很多程式與語法,要是沒有完成作品,那都是空談!王老師則相反~~
王老師的「Flash 互動教具研究室」


另外他也介紹他常去的外國網站:


------------------------------------------------
第二天(7/2)
第一節課:
由台北市麗山國中的張銘傑教師,介紹「生活科技實用教具與融入教學」
張老師介紹了很多「線鋸機」之使用,但由於我沒有看過那設備,學校也沒有,所以我就自動「聽不進」,其中DIY的部分是製作「魯班鎖」,我覺得很有趣,小朋友也應該會很喜歡才對,所以以下介紹「魯班鎖」的製作流程:


  1. 準備材料(四支7單位長、六支2單位長、四支3單位長,一個平板,萬能糊...)
  2. 修毛邊(由於切割下來的木頭,邊邊有很鬚鬚,可能會傷到手,所以用砂紙磨邊,磨時要注意整個都是平的,不可將邊給磨偏)
  3. 再修2單位長及3單位長的端邊
  4. 將一個7單位長,旁邊上下各黏一個2單位長,最外再黏上一個3單位長,組成一個「C」的形狀
  5. 同上步驟再做一個「C」
  6. 再用二個7單位長,內黏二個2單位長,組合成一個「O」
  7. 利用C、C、O,組合成一魯班鎖(相關內容,如圖片所示)

第二節課:

由林麗華老師介紹「科學趣味教具」,林老師是我們製作「NM魔力屋」的成員之一,所以我們算蠻熟的(所以還跟林老師要了一本她的最新著作-空氣與水)!今天林老師介紹了很多科學趣味教具,主要如下:

  • 光纖亮麗
  • 溫度愈高愈High嗎?
  • 看誰的「熱功」較厲害
  • 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密度也
  • ....(還有很多,看照片比較清楚)

-------------------------------------------------

第三天(7/3)

由台中縣長憶高中林宣安老師進行「創意教具DIY」,除了介紹很多電學知識,及「馬蓋先」影片對林老師的影響外,主要有二項DIY作品:

*喇叭製作

  1. 製作線圈-將漆包線捲到白板筆上(約100圈即可)
  2. 用二端線將線圈固定(線頭約留10公分)
  3. 將線圈固定於杯底 ,並挖洞讓線圈頭穿出
  4. 將漆包線與音源線接線(紅、黑-立語聲,白-地線,將紅黑線與其中一條漆包線連接,白線與另一條將漆包線連接)
  5. 將強力磁鐵黏在另一個杯底
  6. 組合完成
  7. 進行測試

*壓電發光響板製作

  1. 材料有:響板、壓電蜂鳴器、LED、二極體(4)、 電容、杜邦端子、紅電線、黑電線
  2. 先將杜邦端子與電線及LED連接好(LED長腳為正)
  3. 製作橋式整流器(注意正負極)
  4. 電容與橋式整流器連接(注意正負極)
  5. 接上LED線
  6. 將壓電蜂鳴器與電線銲接(注意正負極)
  7. 將上(6)再與之前(5)的線路連接(不用管正負)
  8. 放到響板上,測試看看,壓下響板時是否會發光?(前幾下充電用)
  9. 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