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20081029 CPR研習

今天的週三進修是有始以來最多人參與的一次,因為CPR的認證是有必要的!!
雖然二年前已學過CPR,但如果真發生事情了,可能還不敢派上場!因此今天算是再複習一次,而且現在的更簡便,不要像以前「還要檢查有沒有呼吸、有沒有脈博,沒有呼吸怎麼處理?沒有脈博怎麼處理?」!所有動作整理成一個口號--叫叫 A B C(化繁為簡)
  • 叫-叫暈倒者(如:拍拍肩膀,先生!你怎麼了~~)
  • 叫-請旁人協助叫救護車
  • A-檢查呼吸道(壓額、抬下巴,注視胸口、聽、感覺)不超過10秒
  • B-口對口吹氣2次(按住鼻孔)
  • C-按壓(二乳頭連線中間)30下,並重複吹氣與按壓(2:30),此循環一共5 次(約2分鐘)

完成後,檢查患者是否有呼吸(呼吸恢復),注意保暖、避免休克、必要時採復甦的姿勢,趕儘送醫!!

除了教CPR外,老師還教「噎到」的處理(哈姆立克法)
  • 不要用以前老人所教的-拍肩膀,這樣會更嚴重(陷得越深)
  • 如果沒有完全噎到,還有氣可通時,用「咳嗽」的方法,慢慢咳出
  • 如果完全沒氣了,用哈姆立克法
  • 1.讓患者打開雙腳
  • 2.自己一腳在前成弓箭步,抵住患者
  • 3.雙手從患者腋下通過,環抱
  • 4.一手拳眼抵住肚臍上方,另一手大力將抵住肚臍那手向上提,利用向心的力,將異物推出
  • 5.如果自己一人,可利用椅子或桌子

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20081022「認識台灣‧禮俗風情」(二):時間與二十四節氣 研習

一、講題:時間與二十四節氣。
二、地點:四維國小5F視聽中心。
三、講座介紹:大師級台灣文史專家--劉還月先生。
四、課程簡介:
「時間」是什麼?這個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恐怕絕大多數人都無法說出個具體的答案。大多數的現代人,幾乎從來不曾想過「時間是什麼?」。數學課堂中,長針、短針的計算,充其量只能算是計時工具的應用。你知道,古人為什麼要發現「時間」,並且建立「時間」的觀念呢?你知道,上古社會流傳的「盤古開天」神話,衍生出漢人最原始的天地認知,而天和地之別,正是陽與陰之分。
小學時,我們都曾學習記憶「大小月天數」的口訣;你知道為何「七月是大月,八月仍舊也是大月呢?」你知道陽曆與陰曆在天數上的安排原則嗎? 漢人社會雖然發展出二十四節氣,卻沒有單獨形成一種曆法,反而與陰曆混用;然而陰曆與耕耘收成之間,產生了時間步調不一的問題,於是屬於陽曆觀念的二十四節氣出現,並與陰曆配搭使用,成了漢人社會中獨特的兩曆併用的現象。這些時間與節氣的概念,都是我們想要探討的議題。

研習心得:
  • 24節氣其實是與太陽曆有關,而非陰曆!
  • 太陽與太陰19年重疊(也就是19、38、57、76歲時,國曆、陰曆生日同一天)
  • 陽曆與陰曆的一天相同,陰曆可以計算一個月(看月亮的圓缺);陽曆可以計算一年(利用圭表看太陽的影子,一個循環回到同一點)
  • 北方七宿-玄武(後玄武)-(冬天)黑、屬水
  • 東方七宿-青龍(左青龍)-(春天)青、屬木(萬物甦醒)
  • 南方七宿-朱雀(前朱雀)-(夏天)紅、屬火
  • 西方七宿-白虎(右白虎)-(秋天)白、屬金(萬物凋零)
  • 中間-黃、屬土
  • 三合院:左尊右卑、後大前小、內長外幼
  • 進廟禮節:入龍門、出虎門(廁所在虎門外)
  • 五行相生:水->木->火->土->金->水
  • 五行相尅:水->火->金->木->土->水
  • 一年有365.25天,一般的曆(不管陽曆或陰曆)以日為單位,所以會有「閏」!但24節氣是以時間為單位(一個節氣15.218天或15天過5.25小時)
  • 單數為節、雙數為氣
  • 第一個節是「立春」
  • 農曆的每個月都要有「氣」,如果沒氣,就在前面多「閏」一個月
  • 一月的氣-雨水
  • 二月的氣-春分
  • 三月的氣-穀雨
  • 四月的氣-小滿
  • 五月的氣-夏至
  • 六月的氣-大暑
  • 七月的氣-處暑
  • 八月的氣-秋分
  • 九月的氣-霜降
  • 十月的氣-小雪
  • 十一月的氣-冬至
  • 十二月的氣-大寒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97奈米巡迴演講

這次奈米巡迴演講是我在今年唯一所做的奈米推廣活動(因為我們今年並沒有申請奈米計畫),從93年起擔任奈米種子教師,也即將走入尾聲,因為「國家型奈米發展六年計畫」(2003-2008)到今年結束!在這幾年,雖然號稱有一「奈米團隊」,負責奈米教育的推廣,但實際上決大部分是一人團隊,因此推廣成效有限,並沒有什麼驚人之作,與同市的大同國小比較起來,真是天壤之別~~
其中,比較值得驕傲的是:
  • 93年參加奈米教材競賽-榮獲「優等」(第二名)-自製一些FLASH動畫
  • 94年參與「NM魔力屋」光碟片製作(因教材製作獲得優等才有此殊榮,在台大開會)
  • 95科教專案「奈米科學教學活動設計與網路教學平台應用之研究」-利用Moodle架設線上教學平台(其實成效並不彰)
  • 96協助台南縣那拔國小奈米科學營,擔任教學講師
  • 95、96、97參與南區奈米巡迴演講(前二年與屏東九如國小一起講,今年九如國小缺席了,而且願意擔任此工作者也越來越少了,所以只剩自己一人),以下就今年的奈米巡迴演講做簡單的說明:

今年我負責的三場,如下:

  • 台南區:9/24、新南國小-大約20人
  • 高雄區:10/01、工博館南館-大約10來個人
  • 屏東區:10/08、崇蘭國小-大約60人(校內研習)

由於台南場及高雄場,我都打第一砲,所以將原本的講題「奈米商品介紹」改為「淺談奈米科技及其應用」。由原本的商品介紹改為較基礎的簡介,及在能源上的應用!其實奈米在能源上的應用是去年的講題,但由於奈米六年計畫結束後,據說會往「節能」這方面來轉進,再加上我手上有「燃料電池」教具車及「生質柴油」影片,可讓比較講課式的演講,變為大家起來活動(時間也會比較快些),果不期然,老師們最感興趣與討論最多的,還是燃料電池車!而且這方面也有城鄉差距-高雄的很多老師都說看過了,屏東的老師則嘖嘖稱奇,所以,我連購買的廠商名稱也都告知!

這三場巡迴演講,我的部分在昨天以告一個段落,也可以放輕鬆了,自己對於這三場的評價,除了「口齒不清」外(有時詞不達意),整體應該還算不錯!接下來,奈米要做什麼呢?我想,以後再說吧!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本學期課後社團指導評析

「每週一進」已快二個星期沒有記錄了,是沒有東西記錄(原地不動)、還是懶得寫或是沒有令自己感動的事物呢?其實是都不是!有關於旅遊(如生態旅遊或腳踏車旅遊),寫在另一本部落格上;本學期又參加了社區大學學植物與昆蟲的課程(主要是全家到戶外實察活動),有關這課程也寫在另一本部落格上!有關本學期指導的課後社團與電腦班,均創有始以來之最,距離開學也已超過一個月,正好藉此來檢視一下目前的上課內容與進度~~

課後電腦班:
  • 變形金鋼動畫班:目前已上了4節課
    1.課程介紹與影片欣賞(下課花路米日本行)
    2.簡易偶動畫製作:先讓小朋友體驗一下「偶動畫」的製作,並沒有什麼腳本,隨意做~~
    3.簡易黏土動畫製作:先讓小朋友體驗一下「黏土動畫」的製作,並沒有什麼腳本,隨意做~~
    4.影片觀看(哆朴基的天空):這是韓國利用「定(停)格動畫」所製作的動畫,還有幕後花絮,讓同學們知道大型動畫的製作流程!其中最難的部分是「角色的製作」(可能用黏土、或特殊材料,並在內部安裝金屬關節,方便動作操控)、另一個就是「舞台」的製作,幾乎就是一個縮小版的世界(就像小人國一般),因此要完成一部動畫,所花的時間與人力是非常多的!
    接下來可能遇到的問題:由於本次所教學的是「停格動畫」製作,真正重要的是在「創意」與「美工製作」部分,電腦軟體的操作反而是其次。但本人在「美工」上可以說只有國小程度,因此如何在這方面有所突破,是本課程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原本想請盈仲協助教學,但盈仲同時段也有課後班,所以擬請雯琪老師來協助)
  • 小貓咪程式設計:目前也上了四週,這次的招生是除了基礎班外,我教過最熱烈的一次(坐無虛席),也讓我對此軟體產生更永續經營的作法(以前的課程,都開一期就停了,這次我想多延伸一些)
    1.課程說明、軟體介紹
    2.魚兒魚兒水中游
    3.對話式故事或笑話
    4.滑鼠控制
    接下來可能遇到的問題:其實這套軟體的使用不難,難在要有如泉水湧出般的創意!有創意的作品,即使只有一個程式都會令人驚豔的(如「眼球運動」)!

課後社團:

  • 科學魔法車:這個部分是購買曹齊平教授的「科學魔法車」,為了方便教學控制,並沒有給學生「使用說明書」,電子零件也是課程教到時才給學生,避免學生弄丟或弄壞!目前上了3節課,課程表如http://scicar.blogspot.com
    接下來可能遇到的問題:由於學生涵蓋三、四、五、六年級,本課程對這些學生似乎還有一些難,如何將困難的電子零件簡化為學生可以吸收的知識,除了透過教學媒體(上述的部落格)來教學外,另外引入一些簡易的電學實驗(如電流急急棒,救護車...),應該更可吸引學生的興趣!(有空再去長明街的電子商場逛逛,應該會有一些幫助)
  • 橋牌社團:今年除了之前的一些舊生外,另外招募了一些以四年級為主的一些新生(近20人),利用星期二、四午休的時間來進行培訓。我將主力放在這些新生的教育上(在電腦教室上課),舊生則流放到5樓自然教室,讓他們自行對戰(有點不負責任)。由於去年指導過一年,今年算經驗比較豐富了,因此很多細節也會開始要求了-如記大牌點、記住每一蹬所打出的牌(並利用故事去幫助記憶),我想假以時日,這一批會比舊生來得優秀,當然必須先天的素質不要太差,再加上後天的努力,就可把13蹬牌都記起來!(我也正在尋找這方面的天才)
  • 桌球社團:由於上學期,我家二位寶貝加入桌球校隊,我就跟沈教練說,有空時我會利用一、三、五的時間來協助學生練球(二、四因為要開晨會,所以無法前往),所以有空時,就去桌球室協助練球~當作是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