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自然科學的家庭作業

  1. 做習題
  2. 找出一或多個上課內容的應用例子
  3. 閱讀課本或補充教材
  4. 寫定義或其他簡短的書面報告
  5. 做專題
  6. 做小型研究或蒐集資料
  7. 準備報告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Atom N280+GN40 Netbook平台即將登場

本文取自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172760

去年採用Atom N270處理器和搭載的945GSE晶片組的Netbook意外的在市場上造成熱賣,現在Intel在Netbook市場又有新的動作了,計劃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將會推出新一代的Atom N280處理器搭載在新款的Netbook上。

目前新款的Atom N280頻率並沒有提升多少,頻率只有1.66GHz,僅比N270(1.6 GHz)多出60Mhz,但是FSB則是提升一階,從533MHz提升到633MHz,對於效能表現上有一定的影響,另外原本搭配的945GSE晶片也將改採用GN40晶片組,玩家們終於不用忍受GM950弱雞的效能,而GN40是屬於目前GM45/GS45同一系列家族,因此效能表現上預計至少會比GM950還要來的好些,所以Atom N280+GN40的新Netbook平台架構相當令人期待。GN40晶片組中包含硬體的HD視訊解碼器,可支援720p HD視訊內容。

華碩電腦是第一家宣佈採用N280處理器的業者,將推出新款Eee PC 1000HE小筆電,宣稱電池續航力最高可達9.5小時。但晶片組仍採用 Intel 945GSE ,而非擁有 HD 影像手播放並支援 DirectX 10 3D 規格的 GN40 。

辦理高市第二次Scratch推廣研習

利用2/18、2/25二個週三下午(共6小時),辦理高市第二次Scratch推廣研習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20090210分發教科書

今天是97年度下學期的返校日,所以也要分發教科書~
由於做教學資源組長已幾年了,因此教科書的分發也已有SOP,所以不到短短20分鐘已將全校近70班的教科書分發完畢~

我的作法:

一、分區擺放(就近原則),但事前要先花時間來搬運

  • 一年級:圖書室(由於量比較少,所以直接送到各班去)
  • 二年級:2年9班壹心老師的教室,由壹心老師來協助分發
  • 三年級:3F交通安全室,由維珍老師(三年級老師)來協助分發
  • 四年級:4F主題展覽室(前門進入),請高年級學生來協助分發
  • 五年級:5F自然教室,請高年級學生來協助分發
  • 六年級:4F主題展覽室(後門進入),請高年級學生來協助分發

二、分班擺放:將教科書按班級來區分,目前很多書商都以30本(或60本)為一箱,所以分發就直接以箱為單位(不用細數),然後再算需多餘的數量。為了方便,每班都給同樣的量!


三、教科書分發:所有年級同時進行發放,不用10分鐘就全部完成了~~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20090208阿達實驗室-02自製芭蕾舞女孩


我們自製的芭蕾舞女孩

這是「街頭物理-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玩具與遊戲」的第二節課,是利用上一次所教的「旋轉桿」(手推花)來製作成跳芭蕾舞女孩~~
所需材料:
  • 手推花-全部零件拆掉
  • 光碟片及有中間圓孔的紙板(製作舞台用)-將紙板黏在光碟片上,中間圓孔要對準正中心
  • 半顆的乒乓球(製作舞者裙子用)-用圖釘在乒乓球頂端正中心的地方鑽小孔,再用竹籤鑽成大孔
  • 5公分的吸管(製作舞者身體支架用)-將2公分處做記號,再剪開成4個外翻的細條(2CM),並將這細條張開緊貼黏在乒乓球上,必須要黏正,不要歪掉!
  • 小保麗龍球(製作舞者身體用)-利用竹籤、筷子鑽過保麗龍球(要小心鑽不然會碎掉),然後再鑽上吸管
  • 金鐘線?及細管(製作舞者兩隻手用)- 線所呈現的圓弧在上方,並將裙子及身體組合,並在最上方的吸管,黏上畫有人臉的圓形貼紙。
  • 最後將手推花與上述的舞台及舞者結合,最重要的「鐵片」(爪子朝上),放在舞者的裙子內,作品成功~~

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認是大兜蟲

昨天趁著年假(初六),全家前往「仁武花卉博覽會」逛逛(由於相機剛好沒電,所以就沒有拍照),看了之後有些失望,除了一些以各村為名的的速成花卉、及一大型的「盆景展」(有展示一1700萬元的盆景,是樹齡超過200年的榕樹,由於沒這方面的專業,因此看不出其價值),其他就是一些賣東西的攤位,所以大概逛了一圈覺得沒什麼。

後來逛到一攤是「賣甲蟲」的,並且有甲蟲觀賞區,因此四人花了100元,進去看了一下,由於相機沒電,所以沒有拍照下來,真的有些可惜!因此回家之後,再找了一下書及圖鑑,把今天所看的整理如下,當作以後這方面的參考:

我覺得大兜蟲好像比較容易入門,所以就先整理此方面的資料:
  1. 全世界的兜蟲多集中於南美~中美一帶,許多巨大的兜蟲都產自於此。
  2. 長戢大兜蟲屬Dynastes hercules(最長者)
    a.海克力斯大兜蟲(Dhh-hercules)
    b.利奇大兜蟲(Dhl-lichyi)
    c.艾克亞德利阿努斯大兜蟲(Dhe-ecuatarianus)
  3. 海神大兜蟲屬Dynastes neptunus:與長戟大兜蟲很像卻完全不同種類,唯一血緣較接近的品種是撒旦大兜蟲。
    a.撒旦大兜蟲(Dynastes satanas)
    b.海神大兜蟲(Dynastes neptunus)
  4. 大象大兜蟲屬Megasoma(最重者)
    a.毛大象大兜蟲(Megasoma elephas )
    b.戰神大兜蟲(Megasoma mars)
    c.亞克提恩大兜蟲(Megasoma actaeon)
  5. 高卡薩斯南洋大兜蟲屬Chalcosoma caucasus:產於亞洲唯一巨大種,在前胸的左右兩側有像水牛的角一般大大突起的胸角。
    a.高卡薩斯南洋大兜蟲(Chalcosoma caucasus)
    b.阿特拉斯南洋大兜蟲(Chalcosoma atlas):就是縮小版的高卡薩斯南洋大兜蟲

有口白的台語老歌

看了公視「台灣歌謠輯」,發現了一些很不錯有口白的台語老歌,如「中山北路行七擺」、「糊塗的裁縫師」、「五月花」、「男性的復仇」、「三年前的我」、「為著十萬元」...這些歌曲到網路上大都找得到,像「男性的復仇」,董事長樂團的「新男性的復仇」 仍延用舊版的口白,也算是老歌新唱,很值得一聽~~

文夏-男性的復仇


除上之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三年前的我」,我並不是對此歌有印象,而是想起我高中的國文老師-黃瑞亨老師(阿清廣播電台),老師的國語課到現在還意猶未盡,老師講了很多有趣、好笑、有內涵的國語文趣聞、俚語、笑話、古典、歷史、小說...等,及老師就讀大學時的一些暴笑經歷,當然包括一些有顏色的,還好我們班是和尚班,所以老師比較能盡情發揮、暢所欲言,這些景象到現在仍歷歷在目,我們班有一位同學-豬哥元,上課很認真?有在抄筆記,原來他只抄老師所講的笑話,還說要出版成書,不知他出版了沒有?這也讓我有了一些體認,上課教了很東西,同學最後大都沒有印象,最後留下來的,大概是老師所講的笑話、及其他雜七雜八的~~
那為什麼要介紹這首歌呢?原來之前老師常常朗朗上口~~
  • 當天有詛咒、妳沒嫁、我沒娶、「阮二人放尿來相灑」
  • 當兵兩年外,妳的腹肚煞一日一日大
  • 無論海水會乾、石頭會爛
原來都是取自此歌的口白,也藉此導入這首歌來回味一下,除了回味具有口白的台語老歌外,也回味一下充滿歡樂的高中生涯~~

三年前的我
歌手:葉啟田作詞:呂金守 作曲:呂金守

甲伊來拆散已經三年外
怨嘆阮命運要講心痛疼
《口白》
啊!想起著三年前的我,被一位男性來放捨,一時目睭煞來失明,拐仔煞舉顛倒變,紅單看做是手形,便所看做是涼亭,剃頭店當作是洗面間,豬掂當作是眠床頂,墓仔埔看做是咱兩人永遠的家庭。啊!我哪會這呢僥倖咧!

你也有咒詛偏偏違背我
害著阮今日為情來拖磨
《口白》
彼一年的八月十五夜,相招去海邊站在石頭腳,當年你有咒詛,我沒嫁你沒娶,無疑當今兩年外,我的腹肚煞一日一日大,這是你來誤我,我若想起著我愛你的心肝,無論海水會乾﹑石頭會爛,你甲看!前破後爛火炭匹破彈,虱目魚會跳過岸,奇奇巧巧攏是為著你這累無緣的人啦!

男性塊變卦越想心越驚
可比船過岸僥倖無凍看
《口白》
啊!如今的我三步做兩步行,孤單惦在大狗山的大狗嶺,有啊看,無啊看,看著雞母娶雞子,若我嘛想要做好子,啊!人生算起來海海呀,木師嘛也釘柴屐,土水師嘛也抹壁,馬馬虎虎啊!擱講,嘛無較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