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五年七班學生的創意發明草圖

上次要求五年七班學生想一想有沒有想當發明家的?有沒有發現生活上的不便?因此隨意出了一個作業,要學生回去想一想,並將想法畫在圖畫紙上,學生有很多不錯的發明IDEA,如下:

















































訂做你專屬的襪子娃娃

昨天的週三進修是做襪子娃娃


先介紹材料包(200元,光是那隻筆就50元)

首先老師先介紹「迴針縫」法,前進一步退半步



最簡單作品的作法:


  1. 先將襪子給反面
  2. 畫上圖案
  3. 利用「迴針縫」,沿著線縫
  4. 離縫線0.5公分處,將不要的部分剪掉
  5. 填充棉花(先從耳朵部分利用鑷子或竹筷來填,而且身體部位棉花量不要分二次裝,一次到位)
  6. 利用「縮口縫」來完成封口(下方多餘的部分要先剪掉)-沿著口平針縫,拉緊(成菊花狀),再二個突起部再一針,一樣繞一圈,最後縫十字(縫二次)
  7. 製作臉部(眼睛、鼻子、嘴巴等)

    這樣作品就完成了

另外,老師又教了第二個作品,有頭與身體的組合(當然要用到二隻襪子,頭部與身體各一隻,頭部同上做法)

我的作品:

老師的講義:



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20090509台灣第一香西港刈香

相簿
20090509西港刈香
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今天是第二天的繞境活動,我的鄉下(樹仔腳)也在今天的繞境中。我們全家及岳父、岳母早上先到西港大廟拜拜,由於人們大都去繞境遊行,因此大廟的人並不多~
「西港刈香」獲文建會指定為國家級的"國定民俗活動",這也是台南縣第一個具國家級認證的無形文化資產。(繼雞籠中元祭,獲文建會指定為第二個國家重要民俗活動)

拜完後,趕儘回鄉下,回到鄉下(大約9點),各陣頭大概都已經過了,但還零星看到一些陣頭,如金獅陣、宋江陣、車鼓陣、素蘭小姐要出嫁、舞龍等... !而本村的大廟(寶安宮),由於占地廣、康府千歲香火盛(是本次活動的副帥),因此大小陣頭都會在此表演,因此不管是本地人或外地來看熱鬧,都會選擇到本村來~~




這些陣頭當中,最奇特的是由台南大學學生所組成的宋江陣與舞獅舞龍陣(文建會)



到了10點多,轎班已陸續到廟(寶安宮)參拜及在村中繞境~










真可用人山人海、萬頭鑽動來形容~~,其中最後囑目大概就屬「百足真蜈蚣陣」,一到廟後,就由本村的「白鶴陣」(已登錄為縣定傳統藝術)來迎接,接著繞廟三圈,坐在上面的小朋友(扮演神)會不時丟下糖菓給民眾們,吃了會保平安~~






等到轎班們離開,才有些許的寧靜,這時也快中午了,鄉下利用這日,家家戶戶辦桌請客,許久沒有回家的遊子、嫁出的女兒、親朋好友,就利用這嘉年華會大家聚聚,好不熱鬧!一直等到快一點鐘時,王轎才從家門口經過,這也是最後的重頭戲,我們這邊所稱的王轎,指著就是西港慶安宮的王轎~最後這個神轎集團,就由駕前副帥與西港大廟王轎所組成,而本村的「康府千歲」就是王轎前的第一副帥,關於如何擔任這副帥,有其歷史淵源,最後再說~


康府千歲的「排班」


本村的謝范將軍,老婆帶著兒子前往跪拜~~


康府千歲的神轎


西港大廟的謝范將軍,老婆一樣帶著兒子前往跪拜~~

大廟的三座神轎

本村的謝范將軍與神轎迎接大廟的神轎~~

西港香為台灣第一香,但在行銷上遠遠不如大甲媽祖,因此知道的人不多,但對我們的影響,就如官網上所說:「西港位於台灣西南方的小村落,平常她是個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每三年她都會在台灣宗教盛會上發出耀眼的光芒,閃耀奪目。她影響著在地人們的生活,影響他孩童時、年輕時、壯年時...不,她影響的是這裡幾代人們的一輩子......」

備註:
「轎號籤」預寫有籤號和蓋有監證人職名章,由第七號開始,逢四跳過。依俗,一號至六號為固定轎號,其庄廟及享此特權之原因為:
  • 一號轎:烏竹林廣慈宮,原屬十三庄之一,主神謝府元帥為「開路先鋒」,所屬陣頭「金獅陣」係香境首支金獅陣。
  • 二號轎:海寮普陀寺,主神楊府太師為「左先鋒」,所屬陣頭「南管」係香境唯一南管陣頭。此外,另有「二之一號轎」,為台南市大港寮大興宮,係由與海寮普陀寺有深厚的友誼,故而安排一起。
  • 三號轎:仁武七顯寶寺,主神楊府太師為「右先鋒」。起初,原本只有「左右先鋒」之稱,係由海寮普陀寺與仁武七顯寶寺共同一轎擔任,後來拆開為二轎故「左右先鋒」亦拆為「左先鋒」與「右先鋒」,仍由此二廟擔任之。
  • 四號轎:(空缺)。
  • 五號轎:三五甲鎮山宮,此廟地藏王菩薩為「刀兵教主」。此係民國卅八年(1949)為超渡太平洋戰爭陣亡魂所舉行的水陸道場刀兵醮時,因當時參與香科的廟宇中,只有三五甲鎮山宮祀地藏王菩薩,故勅令地藏王菩薩進駐信和寺主持刀兵醮所封。在刀兵醮後,因為避免收回「刀兵教主」的稱號會引起對三五甲鎮山宮地藏王菩薩之不敬,故延用至今。
  • 六號轎:八份姑媽宮,此廟因係香科的最早舉辦廟,特排六號以示尊重。

除一至六號之外,膺選為「副帥」的宮廟,依俗也不必編轎號,副帥的由來大致如下:

在早期西港香科中,「開路先鋒」、「左先鋒」、「右先鋒」、「刀兵教主」、「特別號」及「副帥」等職務均由代天巡狩指派並奏請玉皇上帝核準。在大塭寮尚未建廟之時,每逢西港香科前夕,均會和大竹林一同前往南勢街西羅殿恭迎保安廣澤尊王前來參與遶境,因為三間廟之爐下彼此有著同宗之情誼,故西羅殿的廣澤尊王來參加西港香科已經成為一種慣例,當時的駕前副帥之職也就是由大塭寮與大竹林所恭迎回來的西羅殿二鎮殿所擔任,駕前副帥也可以說是代天巡狩的護駕神,簡單來講就是左右手,具有無上之殊榮。   早期西港大橋及國聖橋尚未搭建之時,所有香陣在過曾文溪之時,均是涉水而過,若遇溪水暴漲,則是乘坐竹筏。民國二十三年,當時香陣欲乘坐竹筏由管寮渡曾文溪北上至下面厝之時,因為水流湍急,太西北極殿玄天上帝神轎的娘傘被水沖走,蜈蚣陣之神童則紛紛落水,太西北極殿從此不再參加西港香,一直到民國七十一年北極殿新廟落成之後,才又開始參加西港香,這就是西港香科著名的「翻筏事件」。事件發生之後,樹子腳寶安宮康府千歲的王馬一路跑回慶安宮,廟方人員覺得是有蹊蹺,遂隨著王馬前往一探究竟,因此才使得事件未釀成巨災。事件落幕之後,有人認為以後西港香科之駕前副帥之職務應由樹子腳寶安宮的康府千歲擔任。樹子腳人也極力向慶安宮爭取,但此舉卻因此而激怒了大塭寮與大竹林人,他們認為副帥之職位是由千歲爺指派的,且從以前就是由保安廣澤尊王所擔任,沒有理由隨意更換,樹子腳人則認為康府千歲在翻筏事件中救駕有功;雙方吵的不可開交,主事的慶安宮不得不出面斡旋,並裁示以後駕前副帥之職改由擲杯方式決定。   隨著西港香科越做越大,因為駕前副帥是排在千歲爺神轎的前面,在入廟儀式完畢之後,已接近凌晨,在四點又要起床準備出轎,對於轎班及陣頭人員的體力均是一大考驗,因此擔任駕前副帥可說是乏人問津。七股鹽埕地永興宮溫府千歲在擔任完辛未年香科(民國八十年)駕前副帥之後,永興宮執事人員即向慶安宮表明不願再擔任駕前副帥之職。到了民國八十三年的甲戌香科,慶安宮執事人員前往大塭寮保安宮邀請保安廣澤尊王二太保再度擔任西港香科副帥之職時任大竹林村長的廟方主事向慶安宮表示,為了考量轎斑及陣頭的體力負荷,而不願再擔任駕前副帥的職務,隨後西港慶安宮則前往樹子腳寶安宮詢問其擔任駕前副帥之意願,寶安宮執事人員向慶安宮表示,關於擔任駕前副帥之職,他們願意配合,並且會和竹橋七十二份慶善宮、溪南寮興安宮(三王二佛同根聯誼會)在民國八十三年的甲戌香科就擔任駕前副帥之職,並經九十六村鄉董事長議決通過,往後駕前副帥之要職除非樹子腳等三王二佛放棄,否則不得更換。後來在民國八十九年更辰香科塭仔內蚶寮永昌宮也加入,在民國九十二年癸未香科中,埔頂通興宮也加入,總算在此時三王二佛完全到位。   目前擔任副帥之職宮廟為:

  • 副帥:埔頂通興宮(楊府太師)
  • 副帥:塭仔內蚶寮永昌宮(池府千歲)
  • 副帥:竹橋(七十二份)慶善宮(梁府千歲)(朱府千歲)
  • 副帥:溪南寮興安宮(普庵祖師)
  • 副帥:樹子腳寶安宮(康府千歲)
  • 此外,合組蜈蚣陣的公塭仔萬安宮和溪埔寮安溪宮等兩廟,則因任務特殊,亦依俗不必參加抽轎號,特予編為 「特號」。
98年西港玉勅慶安宮己丑香科大醮典請媽祖‧三日香轎號
1. 開路先鋒--烏竹林廣慈宮謝府元帥-(金獅陣)
2. 左先鋒--海寮村普陀寺楊府太師-(南管、八美圖)2-1. 大港寮大興宮謝府元帥-(跳鼓陣)
3. 右先鋒--高雄仁武七顯寶寺楊府太帥-(開路鼓)
5. 刀兵教主--三五甲鎮山宮池府千歲、地藏王菩薩、天上聖母-(八家將、文武郎君)
6. 八份姑媽宮仙姑娘媽-(宋江陣)
7. 太西北極殿玄天上帝-(車鼓陣)
8. 蚶西港開仙真宮保生大帝-(鼓花陣)
9. 後營營西慈鳳宮仙媽娘娘
10. 東竹林保安宮吳府千歲、中壇元帥、池府千歲、黑虎將軍-(牛犁歌陣)11. 大塭寮保安宮廣澤尊王、謝府元帥-(五虎平西陣)
11. 大竹林汾陽殿天上聖母-(將爺團、金獅陣)
12. 新港新復村五燈伏虎寺伏虎尊者、五燈財神、龜王聖帝
13. 佳里港墘港興宮溫府千歲-(天子門生)
15. 東港澤安宮澤府千歲-(牛犁歌陣)
16. 七股槺榔村玉安宮李府千歲-(鼓花陣)
17. 新復村溪埔寮清和宮蔡府元帥
18. 八份天聖宮溫府千歲
19. 七股三合仔佛龍宮觀音彿祖-(鼓花陣)
20. 後營普護宮保生大帝-(宋江陣、天子門生)
21. 七股大寮村龍安宮廣澤尊王-(宋江陣)
22. 佳里南勢角南勢慈聖宮天上聖母、朱母娘娘-(排班喝路)
23. 東竹林吳府千歲
25. 佳里南勢玉勅皇勅九龍殿謝府元帥-(宋江陣)25-1.安定管寮村聖安宮天上聖母-(金獅陣)
26. 七股番仔塭隆明宮觀音彿祖-(牛犁歌陣)
27. 七股永吉村吉安宮吳府千歲-(天子門生)
28. 台南市玉勅弘安宮吳府千歲
29. 七股市場南千宮吳府千歲-(高蹺陣)
30. 砂凹仔中社金安宮朱府千歲-(鼓花陣)
31. 西港街鎮安宮丁府元帥
32. 七股竹港村竹仔港麻豆寮玉旨德安宮開基聖母-(金獅陣)
33. 下面厝慈聖宮天上聖母
35. 七股十份村聖護宮天上聖母
36. 七股看坪村福安宮吳府千歲、朱府千歲、保生大帝-(鼓花陣)
37. 後營天武宮王靈天君-(鼓花陣、素蘭陣)
38. 七股竹港村代天宮范府千歲
39. 七股三股村龍德宮天上聖母-(鼓花陣)
40. 佳里蚶寮里福安宮吳府千歲、保生大帝-(鼓花陣)
41. 台南市公親寮親水寺親水祖師-(天子門生)
42. 七股義合村保安宮保生大帝
42. 七股義合村下義合保興宮保生大帝-(素蘭陣)
43. 七股九塊厝神帝府廣澤尊王
45. 學甲寮下宅仔進興宮殷府三千歲、謝府元帥、中壇元帥
46. 安南區什份塭玉勅清安宮謝府四元帥、雷府大太將、三名夫人46-1.外渡頭中社厚德宮謝府元帥-(宋江陣)
47. 後營周文王聖殿周文王
48. 仁德土庫興安宮溫府千歲-(開路鼓、謝范將軍、康辛二元帥)
49. 新寮新安宮李府千歲-(鼓花陣)
50. 台南市慈雲寺觀音佛祖-(素蘭小姐)
51. 三佰二十萬三和宮吳府千歲
52. 七股十份村唐明殿沿海城隍、沿海姑娘-(將爺團)
53. 新港天后宮天上聖母-(水牛陣)
55. 七股鹽埕地永興宮溫府千歲-(鼓花陣)
56. 三合寮三安宮池府千歲-(鼓花陣)
57. 檨仔林鳳安宮保生大帝-(宋江陣)
58. 新吉村保安宮周府千歲-(宋江陣)
59. 雙張廍保天宮九天玄女娘娘-(大鼓花陣)
60. 劉厝聖帝宮關聖帝君-(鼓花陣、紡車輪)
61. 西港金龍堂保安廣澤尊王-(落地吹)
62. 佳里東勢寮通聖宮王府三千歲-(跳鼓陣)
63. 台南恩隍宮都城隍廟天下第二都城隍-(將爺團)
特號. 公塭里萬安宮‧溪埔寮安溪宮天上聖母-(百足真人)
特號. 本淵寮朝興宮普庵祖師-(金獅陣)
特號. 楠梓車頭寮代天府城隍境主-(將爺團)
駕前副帥.中港廣興宮‧新市榮安宮楊府太師、梁府千歲-(台南大學宋江陣)
駕前副帥.竹橋七二份慶善宮梁府千歲、朱府千歲-(牛犁歌)
駕前副帥.埔頂通興宮楊府太師-(宋江陣)
駕前副帥.溪南寮興安宮普庵祖師-(金獅陣)
駕前副帥.塭內蚶寮永昌宮池府千歲-(金獅陣)
駕前副帥.樹子腳寶安宮代天府康府千歲-(白鶴陣、排班、將爺團)
西港玉勅慶安宮(開路鼓、駕前鼓)
西港玉勅慶安宮(水族陣)
西港玉勅慶安宮(八家將)
西港玉勅慶安宮(將爺團)
西港玉勅慶安宮(帥爺團)
西港玉勅慶安宮(牌班喚路、駕前吹)
王轎.西港玉勅慶安宮保生大帝轎
王轎.西港玉勅慶安宮代天巡狩千歲爺轎
王轎.西港玉勅慶安宮天上聖母轎

三立電視台
樹仔腳寶安宮白鶴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