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20100520/21廣興城鄉交流

這是新上與廣興10年來城鄉交流中,我第一次參加,讓自己悠閒過二天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
這二天的活動相片如下:

來這裡,看到當地人的好客,以及二校之間的好友誼,也讓我覺得我要學的東西(尤其是與他人相交、相知、相惜的能力)還有好多好多,擴展自己的舒適圈,讓自己由原本配角的角色提昇到第二主角來,加油!

這次的活動當然有很多故事,其中最讓我懷念的是一個小朋友-林勝航!

這是一位四年級的小朋友,當二校小朋友在視聽教室相見歡時,他總是無法安定的坐著,後來老師就先將他帶離...(這是喜玲老師告訴我),一直到中午我們用完餐後,我指導新上小朋友進行廚餘垃圾的處理時,這時這個小朋友出現在我的身旁,當時我也不以為意,因為我們用餐時,廣興國小的小朋友就像到動物園看動物一樣看著我們,只見勝航用著不是很清晰的口語跟我說話,看著我的名牌,叫著:黃~文~玉老師;說:下午要去抓魚抓螃蟹...我當時並沒有很注意他的異樣~~

下午我們出發去財仔溪玩水,走過大馬路,走到財仔溪,沿著財仔溪畔走,這時突然有人牽著我的手,要跟我一起走,原來就是勝航,他走起路來一跛一跛,但並不嚴重,因此還能跟著上大家,就這樣我牽著他、跟他聊天到玩水的地方~~(其實有些話聽得並不清楚),我問他有沒有常來這裡玩?他說:沒有,很讓人驚訝~~

剛開始,美華老師好像不想讓勝航下水玩,後來我才知道他穿「矯正鞋」,美華老師將他的矯正鞋脫掉,就看到他很高興的到水邊玩水,當然我很注意他的安全

卓主任則稱讚勝航今天很棒~

當然玩玩水後,穿上矯正鞋,自己拿著厚厚的襪子,一樣牽著我的手,走回學校去,這是我跟他最接近的時刻,我覺得他很乖、很可愛~~

晚上與美華老師聊天,才知道原來他在智能上比較弱勢,而且穿矯正鞋,再加上厚厚的襪子,因此腳會癢,所以無法乖乖的坐著,美華老師也很訝異,為何他會與我這般有緣,乖乖牽著我的手??

第二天,由於勝航的腳並不方便,因此並沒有一起去鳳凰谷鳥園,但中午吃飯時,他出現了


吃完飯後,二校學生合照,道珍重再見,就在我們正要離開的時侯,美華老師叫住我,好像勝航要找我,與我道別,我則向勝航說:要乖乖,年底歡迎他來新上,我再好好招待他。我們互相握手,滿心歡喜的離開了~這是這次去城鄉交流最讓我回味的故事。

另外,在鳳凰谷鳥園時,解說員解說著四方竹的愛情故事:傳說是很久以前,山裏有一對青年男女對歌傳情,私訂終身。但女方家長嫌貧愛富,不允只靠打柴為生的男青年求婚。男青年苦苦哀求。女青年的母親卻橫加刁難,她用山歌出了難題:“不是花鞋莫行街,不是利斧莫砍柴,除非山裏天地變,竹子成方送女來!”男青年剛毅堅強,他暗下決心,一定要使圓竹變成方竹。於是,他每天都要用手在竹子上捏幾回,捏呀捏,一直捏了一年,竹子的上截還真變成方的了,但下截卻又恢復了圓形。竹子未成方的,女青年的家長就要把她許配給山下一家富戶人家。出嫁這天,女青年心如刀絞,在下山的路上,她仰天長歎一聲,便衝開轎門,一頭紮向了懸崖深澗。男青年聽後,痛不欲生,一氣之下,他把竹子連根拔起,舉著它進寺廟當和尚去了!他把竹子栽在廟中,天天念經,天天捏竹子,經文吟了十回、百回、千回,竹子捏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終於,一株方形的竹子在朗朗的經文聲中,在香煙的繚繞之中生成了!此後,新生出來的竹子也是方形的了!這個和尚沐浴焚香,恭恭敬敬地把他用真誠和心血培育出來的方竹移栽到女青年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