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20101121測試藍芽傳輸

現今透過「藍芽」來傳輸非常盛行,但我從來沒有用過,由於剛買了一個「藍芽接收器」,所以順便來玩一玩~
首先,在電腦裝上USB的藍芽接收器,並且在工作列找到此新硬體及出現藍芽圖示

點選「顯示藍芽裝置」

只出現昨晚測試的WII遙控器,點選「新增」

勾選「我的裝置已設定並就緒可以找到」(並將手機的藍芽功能啟動),按「下一步」
找到「新設備」了

點選「新設備」,按「下一步」

出現「密碼金鑰」,用預設的「為我選擇密碼金鑰」即可,按「下一步」

在畫面上出現了「密碼金鑰」,這時手機上也出現了訊息-是否同意透過藍芽與新裝置連線,當然要選「是」,然後輸入畫面出現的「密碼」以建立與電腦的安全連線。

連線成功!!

測試「傳輸檔案」

點選「傳送檔案」

選擇要傳送的裝置

選擇要傳輸的檔案

好奇怪,竟然無法傳輸,失敗!

後來檢查一下手機,在「開始」/「設定」/「連線」下的「資料交換」,要勾選「接收所有傳入的資料交換」,再試一次~~


成功了,但一次只能傳一個檔案似乎有些不足,所以我想應該還有其他方式可行才對!(下次再試了)

另外,也不知如何從手機透過藍芽將檔案傳輸到電腦來??(下次再試了)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20101120測試wiimote電子白板

最近學校辦理了一些有關wiimote虛擬式電子白板的研習與參訪,才知道有這種好東西,因此有興趣想要來玩一下!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早在2007年Johnny Lee就發表了利用wiimote來做電子白板,在2008年台灣很多老師跟著仿效,因此現在才玩已有一點慢了!


想要玩這wiimote虛擬式的電子白板,要有以下一些硬體設備: (含我取得的方式與價錢)

  • 單槍投影機:最貴也最重要,之前已自己購買了
  • Wii遙控器(簡稱Wiimote):原本二星期前在露天買了一支副廠的(548元+運費80元),但一直沒有寄來,今天一氣之下取消該筆交易,然後去順發買了一支原廠的1050元(燦坤也是1050元)

  • IR LED 筆:在露天買了一支42公分加長型300元(+運費70元,共370元)
  • 藍芽迷你接收器:由於我的電腦與Notebook均無藍芽設備,所以又到露天買了一支E-sense「逸盛 D401藍芽迷你接收器 V2.0 EDR/Win 7」270元(+運費35元,共305元), 中將一支賣290元。

使用測試:
上述硬體設備都好了後,趕緊來測試看看,由於之前都沒有使用過,也不知要使用什麼軟體,所以先拿燕珠老師提供給南旭的軟體來使用,哪知一直出問題:


  • WiimoteConnect-0.6:一直連接不上Wiimote(No Wiimote found!),試了好久都沒用!(害我一直懷疑新買的設備是不是有問題?!)
  • Wiimote Smoothboard 0.4.6:不知是我沒下載好、還是南旭沒有用好,一樣無法執行,後來發現要執行此程式要先安裝 net framework,我直接去微軟網站下載net framework 3.5 (197MB);有人說如果用Wiimote Smoothboard 0.4.6用net framework1.1或2.0即可,Wiimote Smoothboard 1.1才用net framework3.5!安裝好後發現南旭提供的Wiimote Smoothboard 0.4.6仍無法使用,只好再到網路下載台東新生國中提供的。

由於上面一直出問題,所以只好到網路上再找一些資料來研究,如下:

發現還有另一套 Wiimote 連線程式:WiimoteAutoConnect (請按我下載

  • 此軟體是由台北市力行國小顏國雄老師製作,可大大減少老師們在藍牙連線時的各種操作,直接藍牙連線並叫出Smoothboard。
  • 但想要使用此程式,則藍牙的驅動程式必須為「微軟本身」所附的,不可以安裝購買藍牙傳輸器所附的驅動程式。(簡單的說,將藍牙傳輸器插上電腦的USB之後,讓XP自行偵測新硬體裝置就可以了。)

使用這套「連線程式」,很快的就找到wiimote(如下圖的Nintendo那欄,CHT3000是女兒的手機)

除了找到Wiimote外,也可利用下方來設定「連線成功後關閉此程式」及「自動執行程式」(設定到Wiimote Smoothboard 0.4.6),真的很方便,很好用!!

接下來就自動執行Wiimote Smoothboard 0.4.6,如下圖

點「Quick Calibration」

利用IR LED筆來校正四點!

但問題又來了,我點這校正點的時侯,發現沒有反應,所以我又懷疑是不是LED筆出問題,是寄來就壞了,還是電池沒電?正當不知所措時,想到燕珠老師說,可以利用「相機」或「手機」來測試,測試後發現LED筆是正常,如下:(由於是紅外線,所以肉眼無法看到亮燈,但透過鏡頭,則一覽無遺了)


後來發現原來是WIIMOTE放的位置太近了,所以沒有對到整個螢幕,自然就沒有反應,所以調整WIIMOTE的位置,校正點都點到了

玩玩踩地雷

終於成功了~~

電腦、單槍、WIIMOTE的相關位置如下圖所示


由於小朋友說想要把自己所畫的圖放到電腦上來塗色,所以找了一本教photoshop的書,教小朋友玩玩photoshop



玩小貓咪也可以



除了單槍外,一共只花了1725元~~值得大家去投資~~

晨會電腦小技巧分享-下載Youtube影片

20101118(四)剛好嘉源主任介紹宜蘭縣自由軟體推廣社群大作「明天你要吃什麼?」的Youtube影片,這影片除了女主角,其他所有演員都是竹林國小的師生。導演兼後製的游老師真是厲害,用一群完全沒有經驗的演員,拍出如此有意思的影片。另外也在竹林資訊站找到一些不錯的資源(如超級簡單好用的縮圖軟體,下次有時間再利用晨會秀一下)
本影片在本部落格99.09.14已放上過~~再放一次

您覺得重點在哪?自由軟體?電子白板?其實原本重點是在自由軟體,哪知大家都把重心放在電子白板!!

最後我再利用晨會一點點時間來介紹Youtube影片下載,一般都會介紹安裝Vdownload、Youtube Downloader HD、Extra.YouTube Picker等軟體來下載,但我想老師們要的就是簡單、方便、好用,所以教他們加個「kiss」就可以的方法,果然很受好評~~,如何KISS呢?如下:
1.首先,先找到自己要下載的影片
2.接下來要注意「網址列」

3.將原本網址http://www.youtube.com/.... 改為http://www.kissyoutube.com/.... (在Youtube前加上kiss即可,其他地方都不要動),按Enter鍵,就會跑到另一個網頁

其中會有一個是否「信任」該網頁的畫面,要點選「是」,否則就不用做了~~
4.最後再點選您要下載的格式(如3GP、FLV、MP4)及品質(Low Quality、Medium Quality、High Quality),我現大概都下載比較高品質的MP4檔。

結束了,簡單吧!!

下次晨會預計分享:
1.超級簡單好用的縮圖軟體
2.免費圖庫Open Clip Art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