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20111221-23國家教育研究院教務行政實務研習

國家教育研究院台中院區介紹:位於豐原,以前好像叫「菁莪山莊」或「台灣省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下圖是書桌上的標籤

這地方小小的,如下圖

大門

進入大門,前方是綜合大樓及闈場

進入大門旁邊是禮堂(階梯教室),也是我們上課的地方


綜合大樓的五~七樓是學員宿舍(我這次住608房)

旁邊是「全國基測闈場」(內有球場)


教育研究院的願景、任務及核心價值

接下來介紹一下宿舍(608房)為雙人房,兩張床、兩張桌子(這次與舊城國小曾望超主任同居)


而且床單及床罩及枕頭套要自己安裝


再來介紹餐食,餐廳在綜合大樓二樓(好像是興農外膾負責),每天早上7:30~8:10、中午12:00~12:40、晚上5:30~6:10是用餐時間,吃合菜,每餐我都吃得好飽~



另外,這邊還有全國聞名的腳踏車道-后豐鐵馬道及東豐自行車道,比較有名的景點如:
花梁鋼橋

九號隧道

石岡壩

利用這次的機會,特別抽空去逛逛,內容如下:
20111222豐原-后豐東豐車道之旅
既然來了這裡,就要好好認識這裡,院區其實是在半山腰,所以也可以去爬山訓練腳力(這部分的建設不是很好)
從研究大樓旁邊有一小門可以接到外面的產業

院區後面是一片小果園(橘子園),雖然現在正值橘子的產季,但大都被採收一空了


往下看的畫面

可以看到花梁鋼橋

柚子樹(以為是楓紅)


又往上爬了一下,又看得更遠了


之前的路,雖然陡一點,但都還好走,接下來要手腳並用了

可見這地方很少人來(如果不是爽文國小江主任有先來探路過,還真不敢往上爬!)


視野更廣、更遠了

荒山漫野之中

這邊還有一軍事用設施

終於到頂了

上面有幾座墳墓
發現紫色的羊蹄甲正開著花

相思樹也開著黃花

來到一處高爾夫球場

原來是豐原高爾夫俱樂部


這地方一大早就停滿了車,而且都是高級車,大家真的都這麼有閒~~
由於我們是利用吃完早餐,8:00來爬的,還要在9:00趕完上課,所以逛了一下就回去了~

上面好像都是介紹吃喝玩樂,啊!我忘了我是來研習的,還以為來度假~~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20111217讓世界動起來!法拉第的一生科學舞台劇

繼去年3/20晚上到文化中心圓形廣場看「今夜星光燦爛」伽利略的一生的舞台劇(這是結合科學、戲劇、音樂的大型藝術演出),前幾天在廣播聽到12/17、18又有類似活動,除了公布此訊息外,當然也帶著全家去共襄盛舉。今年的主角是「法拉第」(很多人還以為是跑車「法拉利」),此活動發起人一樣是台大物理系孫維新教授,只是今年孫教授又多了一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的名號!另外舞台螢幕,主舞台採LED螢幕,這螢幕效果非常棒,彩度及亮度極佳,其呈現歐式建築、實驗室內、講堂及大自然的現象等背景立體且鮮明,真是讓人耳目一新!除了主螢幕外,也架了很多個次螢幕,服務坐在不同位置的觀眾,這些螢幕也透過30000流明的戶外投影機來投影,這些設備都是「台達電」來提供的,在此感謝他們。此活動說明如下:

一、活動時間: 100年12月17日(六) 19:00~21:30(第一場) 100年12月18日(日)19:00~21:30(第二場)
二、活動地點:文化中心圓形廣場
三、進場方式:18:00開放民眾進場,請由五福路大門進場。 一人一票,憑票入場。(我是去寶珠圖書館索票的)
四、活動內容: 以音樂、戲劇、多媒體,和特效表演的方式,展現「靜電現象」、「發電機」,和「電磁感應」等多項重要科學成就的發現和發明者法拉第的生平故事,觀眾可以經由這場大型舞台表演,在三個方面獲得收穫:
(i)科學:瞭解多項有關「靜電」的現象和「發電」的原理;
(ii)歷史:認識法拉第偉大但是謙遜的一生;
(iii)藝術:透過音樂、戲劇,和大型影像投射的方式,讓觀眾經歷一場視覺上和聽覺上具有震撼效果的藝術饗宴。
演全長一個半小時。融合音樂、舞蹈、戲劇,和多媒體投影等方式,演出法拉第一生的故事;其中還包含靜電特效表演,包含「特斯拉線圈」(Tesla Coil)壯觀的放電現象,和「法拉第籠」(Faraday Cage)電荷分佈於金屬表面的現象(意即「靜電屏蔽」效應)。大型靜電表演的部分邀請國外專業人員擔綱,希望能讓觀眾見到國外世界級的靜電科學表演。

由於沒有帶相機去,所以利用手機簡單照了幾張相及錄影一些動態影片與大家分享


大型靜電表演:

最後一幕:


----------------------
去年那場說明

「今夜星光燦爛」-2010年高雄春分大型戶外表演活動將於3/20(六)19:30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圓形廣場盛大豋場!這場結合科學、戲劇、音樂的大型藝術演出將由動見体劇團、大譽劇團、台大合唱團、神秘失控人聲樂團共同演出科學劇場「守著星子的人— 翟方進和哥白尼的故事」以及「守著星子的人— 伽利略的一生」。
同時也將由台大物理系及天文所孫維新教授以現場國際連線方式,和奧地利天文年主持人Dr. Thomas Posch 視訊連線,讓全場觀眾欣賞奧地利珍藏的哥白尼1543年「天體運行論」珍本古書。難得一見的科學藝術饗宴歡迎喜愛探索天文科學的朋友們週末前往高雄市文化中心廣場親自體驗!

(一)上半場:「守著星子的人— 翟方進和哥白尼的故事」(由專業劇團演出漢朝天文重大事件,「熒惑守心」的天象逼使丞相翟方進自殺,也間接造成了西漢的滅亡;一千五百年之後,波蘭的教會神父終於發現行星運行的真相,在教會的箝制之下,仍然發表了「天體運行論」,提出了「日心說」,解釋了「熒惑守心」的真實原因。)
(一) 下半場:「守著星子的人(下) — 伽利略的一生」(由專業劇團演出中世紀天文學家伽利略可歌可泣的一生,在哥白尼發表了「日心說」之後,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使用望遠鏡觀察天象,作出許多重要發現,支持哥白尼的學說,撰寫了「兩大系統對話錄」,闡明「日心說」的正確性,但是違逆了教會所提倡的「地心說」,因此遭到宗教審判,受迫在法庭上俯首認罪,終生軟禁在家,但是伽利略在科學上的貢獻卻已經無法抹煞,至今影響深遠。)
演出採索票方式,每人限索兩張,歡迎親子一同索票欣賞。


動見体劇團 M.O.V.E. Theatre 【伽利略的一生】高雄演出:演出實況
http://www.wretch.cc/blog/dongjianti/11522989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