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感恩的故事

本文取自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2281657450057&set=a.10150140159875057.398453.403142035056&type=1&theater

感恩的故事

一名成績優秀的青年去申請一個大公司的經理職位。

他通過了第一級的面試,董事長做最後的面試,做最後的決定。


董事長從該青年的履歷上發現,該青年成績一貫優秀,從中學到研究生從來沒有間斷過。

董事長問,你在學校裏拿到獎學金嗎?該青年回答,沒有。

董事長問,是你的父親為您付學費嗎?該青年回答,我父親在我一歲時就去世了,是我的母親給我付的學費。

董事長問,那你的母親是在那家公司高就?該青年回答,我的母親是給人洗衣服的。

董事長要求該青年把手伸給他,該青年把一雙潔白的手伸給董事長。

董事長問,你幫你母親洗過衣服嗎?該青年回答,從來沒有,我媽總是要我多讀書,再說,母親洗衣服比我快得多。

董事長說,我有個要求,你今天回家,給你母親洗一次雙手,明天上午你再來見我。

青年覺得自己成功的可能很大,回到家後,高高興興地要給母親洗手,母親受寵若驚地把手伸給孩子。

該青年給母親洗著手,漸漸地,眼淚掉下來了,因為他第一次發現,他母親的雙手都是老繭,有個傷口在碰到水時還疼得發抖。

青年第一次體會到,母親就是每天用這雙有傷口的手洗衣服為他付學費,母親的這雙手就是他今天畢業的代價。

該青年給母親洗完手後,一聲不響地把母親剩下要洗的衣服都洗了。

當天晚上,母親和孩子聊了很久很久。

第二天早上,該青年去見董事長。

董事長望著該青年紅腫的眼睛,問到,可以告訴我你昨天回家做了些什麼嗎?

該青年回答說,我給母親洗完手之後,我幫母親把剩下的衣服都洗了。

董事長說,請你告訴我你的感受。

該青年說,第一,我懂得了感恩,沒有我母親,我不可能有今天。第二,我懂得要去和母親一起勞動,才會知道母親的辛苦。第三,我懂得了家庭親情的可貴。

董事長說,我就是要錄取一個會感恩,會體會別人辛苦,不是把金錢當作人生第一目標的人來當經理。你被錄取了。

這位青年後來果真工作努力,深得職工擁護,員工也都努力工作,整個公司業績大幅成長。

假如一位孩子從小嬌生慣養,習慣了被人圍著寵著,什麼都是 “我” 第一,父母的辛苦都不知道,上班後,以為同事都應該聽他的,當了經理後,不知道員工的辛苦,還要怨天尤人。這樣的人,會有好的學校成績,會有得意風光的一時,但社會上的這類人,都不能成大事,都不會感覺到幸福,都要常常跌倒跟好鬥,那父母是愛孩子呢還是害孩子呢?

來源:http://brienwong.xanga.com/735481249/item/
圖: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du/2012-11/07/c_123922334.htm

【閱讀短評】
好成績無法決定好品格

只有好行為才是

成績好可以提高錄取機會
但品格好可以走的更長遠

這裡是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read.life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20121126photoscape簡易教學



11/26(一)天氣晴
今天來介紹我最近用來拼貼相片的軟體-Photoscape,這是一套非常簡單好用的免費軟體(歡迎大家捐助,現在是3.6.2版),之前曾在學校的週三進修教過,只要幾個簡單步驟(如圖所示)就能將多張相片整合在一起,有興趣的不妨試試吧!由於學校每學年期末都有「影像回顧」,我目前所做的就是為影像回顧做準備~

http://www.photoscape.org/

20121125漫遊府城好書介紹



11/25(日)天氣晴(天氣還很熱)
今天下午去逛書局,看到這本書(漫遊府城)愛不釋手,作者是王浩一,他把府城古代的東西介紹得很透徹,很有系統,分成四大章節有府城開門篇、九大官廟篇、寺廟祠堂篇、舊街老屋篇。由於我對這些也很有興趣,但一直不知如何入門,這真是一本研究府城古代建築、歷史、文化、美食、植物的工具書,介紹給大家,尤其是台南人!不要忘本~
PS本書還介紹了五條可親身體驗的路線,找個時間去走走吧!

20121124首度練跑



今天的大事就是首度練「跑」,本來預定跑到澄清湖,但出門後發現好累,不像騎腳踏車慢慢踏車子就會跑,所以只在住家附近的公園跑了5圈,一共跑了3.2公里(15分鐘)!23公里我哪跑得完啊?還好還有3個月的練習時間~

20121123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今年學校首度申請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從最低門檻12位老師開始),並聘請瑞祥國小陳俊宏主任擔任輔導夥伴,協助本校教專的推動。今天陳主任介紹「教學觀察」的注意事項,並請老師們在12月底前完成「教學觀察」!

20121122古坑蜜蜂故事館



今天因故去雲林古坑一趟,順便喝一杯古坑咖啡~

您知道為什麼茂谷柑上面看起來白白的嗎?


您知道為什麼茂谷柑上面看起來白白的嗎?

20121121攜手計畫訪視



攜手計畫的精神是扶助弱勢,讓因為家庭弱勢或文化不利因素,缺乏學習機會的學生,能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學校本年度攜手班有三期,每期開4班(低中高各一班及英語班)。今日訪視委員們給我們很多指導及建議,期待我們將每一個小孩帶上來!

20121121校內語文競賽


今日進行校內語文競賽,有字音字形、寫字、作文、朗讀(國語、閩南語、客語)、演說(國語、閩南語)等項目,所有參加比賽的小朋友都是最棒的!

20121120ACC圓通學子交流預告



這是去年12月29日非洲馬拉威ACC到校交流的畫面,每年他們都會來台灣進行感恩之旅,感謝幫助或贊助他們的台灣民眾。由於楊會長的緣故,今年他們又把新上列為交流的學校,在此先預告一下,他們將在12/07(五)上午到校表演與交流。

20121119新上最佳代言人


又到歲末了,歲末新上活動最多,有祈福點燈、城鄉交流、運動會...,今年還延續去年的馬拉威ACC到校~~這麼多活動一定不會忘了邀請新上最吸睛的一群來表演,而且每次都能獲得滿堂彩,說他們是新上的代言人一點也不為過!(幼兒園的小朋友正在排練客語歌謠表演)

20121118台南不落1


今天參加「台南不落1」的活動(共2200人參加),從虎頭埤風管處後門開始,共騎了100K,途中經過很多風景區(如圖所示),由於有部份路段有山路,所以是一具有四顆星挑戰的路線,我從早上6:30出發,12:30完成,共花了6個小時!感想就是好~~~累!但也很值得~
PS「不落1」就是不會騎到台1線上!

20121117好吃的麵來了


今天快下了一整天的雨,取消了要去「快攻」半屏山的計畫(中間不休息),晚餐只好在家煮麵吃!比較擔心明天的天氣,是否會影響「台南不落1」的進行~~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20121009~1205與歐盟中心文化交流


由於有學生家長在中山大學歐盟中心上班,因此幫學校促成了這條線,由歐盟中心的交換學生到班級做專題介紹,介紹歐盟中心及自己的家鄉與文化,期望能讓學生視野更遠、更有國際觀,並重視語言的重要。這次共有高年級18個班申請此活動,每班一節課。

20121114協辦英語教學研習


今天學校的週三進修為學務處的CPR研習,另外教務處則協辦了英語教學研習,講師是黃有慈老師,講題是:[創意教學] 英語科Board Games教學的運用與發展,藉由Board Games之介紹與瞭解,提供教師多元教學模式,引發學生學習興趣。

20121113圖書館教育


為讓低年級小朋友對圖書館的使用(如圖書館禮儀、書插的使用、借還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因此教務處請實習老師設計一堂「圖書館使用」的課程,期望此課程能將小朋友帶進書香世界,進而喜歡閱讀~~(共有18個班級申請此課程)

20121112議會新體驗


20121111澄清湖練車去



為下週的台南不落1做準備,也為明年的親子環島做訓練~~小朋友,加油了!(今天只騎了2圈)

20121110捐血



今天去看書,小女到左新圖書館,小犬去大東圖書館,我去寶珠圖書館還書,剛好看到圖書館外有捐血活動,由於我有捐血的習慣(可以讓血液新陳代謝),所以袖子一捲捐血去~~今天的紀念品除一本2013筆記本外,還有白米一包!

20121109自然人憑證

我的自然人憑證(綠色)明天到期(申請超過8年了),所以今天再去辦一張新的(花了275元),以前一直以為自然人憑證會用不到,但現在除了二代公文要用到外,明年報稅也可能會用到~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20121108幾何智慧片



「幾何智慧片」買回來了,有需要的老師可以到教學組借用~~

20121107母語日台語教學



星期三是母語日,閩南語家妤老師帶著「阿翔」、「浩子」及小希小函於升旗時間利用台語教中年級小朋友台灣地名,相當活潑逗趣,引來陣陣笑聲!希望小朋友在母語日多用母語交談~~http://youtu.be/6HjJN1_nOa8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20121106-508拔河比賽



雖然拔河不是教務處的業務,但我教的508電腦(我唯一的一節課)剛好教到google應用的Youtube、picasa...等,所以藉此拔河活動來照些相及錄一小段影片當教學範例用~~

20121105迷你橋牌教學



自從當主任後「新上橋藝社」就解散了,下週日元薇老師班有學生參加高雄市迷你橋牌賽,所以利用午休再跟小朋友惡補一下~~自己順便也再溫習一下迷你橋牌的規則與技巧(忘得差不多了)。還有很多以前橋牌社的學生(都畢業了),也都會在FB向我問侯,真的很溫馨。

20121104雄警風火輪



今天早上全家去澄清湖參加「101年雄警風火輪 全民反貪倡廉反毒反飆 環保鐵馬健行嘉年華活動」,帶小朋友外出走走,體驗大家一起騎腳踏車的感覺!(其實今天真的騎的很短,但也是第一次在澄清湖內騎腳踏車)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20121103太陽麻花海



今天回鄉下,開在鄉間小路上,映入眼廉的是一大片的黃色花海,查了一下原來這是「太陽麻」!它與早期的「田菁」、美濃的「波斯菊」一樣是所謂的「綠肥」(也就是稻田休耕後所種植的,避免土裡的養份一直消耗,事後又可當成肥料)。由於一種就是一大片(數大便是美),隨風搖曳,就像許多穿著金黃舞衣翩翩起舞的少女,漂亮極了~

註:將太陽麻和油菜花比一比,雖然2種都是金黃色,但一個偏深,油菜花顏色則較淡,花形也不一樣,太陽麻是直立莖,蝶形花冠的黃色花朵非常豔麗而且醒目,還有人覺得長的像跳舞蘭,油菜花花形則是4枚花瓣,花粉中含有豐富花蜜,吸引許多蝴蝶,穿梭飛舞採蜜,最大的不同是,太陽麻還能長到2.5公尺高。

20121102新上教師羽球隊



每到星期五放學除了要放假很開心外,另外就是可以去打個球運動一下~~我很喜歡運動,當時要當老師也是因為學校有很多運動設施可免費使用!只是新上老師的運動風氣不是很興盛,但還好還是有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