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有口白的台語老歌

看了公視「台灣歌謠輯」,發現了一些很不錯有口白的台語老歌,如「中山北路行七擺」、「糊塗的裁縫師」、「五月花」、「男性的復仇」、「三年前的我」、「為著十萬元」...這些歌曲到網路上大都找得到,像「男性的復仇」,董事長樂團的「新男性的復仇」 仍延用舊版的口白,也算是老歌新唱,很值得一聽~~

文夏-男性的復仇


除上之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三年前的我」,我並不是對此歌有印象,而是想起我高中的國文老師-黃瑞亨老師(阿清廣播電台),老師的國語課到現在還意猶未盡,老師講了很多有趣、好笑、有內涵的國語文趣聞、俚語、笑話、古典、歷史、小說...等,及老師就讀大學時的一些暴笑經歷,當然包括一些有顏色的,還好我們班是和尚班,所以老師比較能盡情發揮、暢所欲言,這些景象到現在仍歷歷在目,我們班有一位同學-豬哥元,上課很認真?有在抄筆記,原來他只抄老師所講的笑話,還說要出版成書,不知他出版了沒有?這也讓我有了一些體認,上課教了很東西,同學最後大都沒有印象,最後留下來的,大概是老師所講的笑話、及其他雜七雜八的~~
那為什麼要介紹這首歌呢?原來之前老師常常朗朗上口~~
  • 當天有詛咒、妳沒嫁、我沒娶、「阮二人放尿來相灑」
  • 當兵兩年外,妳的腹肚煞一日一日大
  • 無論海水會乾、石頭會爛
原來都是取自此歌的口白,也藉此導入這首歌來回味一下,除了回味具有口白的台語老歌外,也回味一下充滿歡樂的高中生涯~~

三年前的我
歌手:葉啟田作詞:呂金守 作曲:呂金守

甲伊來拆散已經三年外
怨嘆阮命運要講心痛疼
《口白》
啊!想起著三年前的我,被一位男性來放捨,一時目睭煞來失明,拐仔煞舉顛倒變,紅單看做是手形,便所看做是涼亭,剃頭店當作是洗面間,豬掂當作是眠床頂,墓仔埔看做是咱兩人永遠的家庭。啊!我哪會這呢僥倖咧!

你也有咒詛偏偏違背我
害著阮今日為情來拖磨
《口白》
彼一年的八月十五夜,相招去海邊站在石頭腳,當年你有咒詛,我沒嫁你沒娶,無疑當今兩年外,我的腹肚煞一日一日大,這是你來誤我,我若想起著我愛你的心肝,無論海水會乾﹑石頭會爛,你甲看!前破後爛火炭匹破彈,虱目魚會跳過岸,奇奇巧巧攏是為著你這累無緣的人啦!

男性塊變卦越想心越驚
可比船過岸僥倖無凍看
《口白》
啊!如今的我三步做兩步行,孤單惦在大狗山的大狗嶺,有啊看,無啊看,看著雞母娶雞子,若我嘛想要做好子,啊!人生算起來海海呀,木師嘛也釘柴屐,土水師嘛也抹壁,馬馬虎虎啊!擱講,嘛無較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姊我乃亨師第一代徒弟~的確很懷念他的國文課呀!當年我們男女合班,所以只有"色到為止"。
好認真的校長,所以逼你留下進步的軌跡~~痛苦會過去,美麗將留下。

匿名 提到...

學姊我乃亨師第一代徒弟~的確很懷念他的國文課呀!當年我們男女合班,所以只有"色到為止"。
好認真的校長,所以逼你留下進步的軌跡~~痛苦會過去,美麗將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