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20090425考取主任

由於之前的生涯規畫以漸漸要排除當主任的企圖心,但每當主任報名之際時,現任的其他主任及老婆總是鼓勵我去考考看,後來在上月報名的前一天才決定報名考考看~~反正取得資格再說!!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當中,發現範圍真的很廣不知如何準備,再加上年紀大了記憶力也變得不好了,所以讀一下子就覺得很累,這時自己又會幹嘛「沒事找事做」,現在的生活好好的,考什麼主任啊?所以又興起放棄的念頭,有時又很想好好讀書,但總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最後就只好抱著玩玩的心態來準備,因此並不是很用心在準備!
再加上近期家庭氣氛並不是很好,與老婆打冷戰,動不動老婆就發飇,雖然是對小孩發飇,但只要針對我的不滿。而我又要負責照顧小孩子的課業及生活林林總總,因此在考試前我想我一定考不上!!
還好,南師校友會有辦了四場考前準備班,在南旭及李主任的協助報名下,也就去聽了,想想不一定要為考主任去聽,如果考不上至少也會可以提升一下自己的專業知識!這四場研習對我幫助很大,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報考,因此需要前輩的經驗來協助我,例如:
  • 不要抱著玩玩的心態來準備(我不合格了
  • 「一定」要試寫看看,所以每次來上課都會發下空白單!(說實在的,我也沒有完整的寫過一題),甚至講究到各種不同格式的答案卷都要去寫過!(媽啊!)
  • 注意答題時要有:起(前言)、承(意涵、其他)、轉(策略)、合(結語),這對我幫助很大,讓我在準備時,會比較有系統!
  • 如何與別人不一樣?每一個來上課的寫的應該都差不多,如何讓評審給高分!講師(大部分是剛考上校長)說:金八點好像已經過時了,要用寫小論文的方式來撰寫!(我想我如果能寫出金八點的內容就阿彌陀佛了,因此努力去網路上找別人整理的東西!)
  • 時間管理:要精確的控管每一題所用的時間,最怕在一題上花了太多時間,導致其他題目沒寫,寫再好讓你得20 分,但另一題沒寫0分!還是寫好重點得個17分,另一題比較不會也有得10 分的機會!因此我一上考場馬上在試題紙上寫下在幾點幾分要寫哪一題!
  • 聽一聽講師講完後,覺得沒有希望了,因為教訓總輔每處都抓個5到10個的題目,再加上每個都有各自的不同見解!(真是太難了、範圍太廣了

雖然聽一聽後發現沒有一項自己做得好,但如果沒有來聽是連這些注意事項及技巧都不會,要加上最後一次張瑞宜主任的猜題及答題腦力激盪,讓我有了一些方向,雖然當時有模擬答題,但我寫得亂七八糟,那時根本沒有好好準備過一題,當然也就寫不出來!總之,這四次研習對我幫助很大(特別是最後一次)!

由於我平時奉行「投資報酬率」,我最怕是花了很多心力,最後兩手空空,因此我必須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最大功效,免得搞到「既沒有玩到、又沒有考上」兩頭空!所以我不能用別人準備考試的方式來準備,我必須集中火力在某些題目上,因此我抓了幾題來精讀,例如:

  1. 教學專業發展評鑑(張瑞宜主任)
  2. 閱讀力(張瑞宜主任)
  3. 校園危機處理(張瑞宜主任)
  4. 精進課堂教學能力(我將它結合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上)
  5. 學習型組織
  6. 海洋教育(而且還沒有找到比較好的解題)
  7. 零體罰
  8. 教師組工會
  9. 健康促進學校(考試當天早上來猛K的)
  10. 永續校園(考試當天早上來猛K的)

所以真正有準備的沒有超過10題,有去試寫的大概只有前二題,而且很幸運的這二題者考出來!!看了上面的分析後,我之所以能考上實在是「運氣太好」了!既然上天賜我這麼好的運氣,我更要好好努力來回報~~

註:最後收到成績單(竟然第一名)



3 則留言:

陳老師 提到...

你好^^
我是屏東縣的老師,
因緣際會被牽引了進來,
有幸在網上看到您的此篇資料,
先恭喜你考上主任,
我尚在努力中...
心態和你差不多,
考試時間在下個月的1/23,
但到現在仍毫無頭緒,
上網搜尋恰看到你的分享,
不曉得可以分享依下你的考上經驗嗎?
還有您整理的這幾題該從哪些方面著手呢?
怎麼答題比較容易寫?容易記?
方便跟您索取相關考試資料嗎?
謝謝你喔~
mail:cgling2002@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冒昧的想請教您,不知這些考題解答是否仍有存檔呢?
可否跟您索取呢?
感恩!謝謝唷!
mail: angel04262001@yahoo.com.tw

Unknown 提到...

主任您好!

我是新北市福山國小的老師,最近也正在準備考主任,不知道能否與您討取一些相關考試資料?

我的e-mail:r0917264550@hotmail.com

麻煩及感謝您:)

祝 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