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97奈米巡迴演講

這次奈米巡迴演講是我在今年唯一所做的奈米推廣活動(因為我們今年並沒有申請奈米計畫),從93年起擔任奈米種子教師,也即將走入尾聲,因為「國家型奈米發展六年計畫」(2003-2008)到今年結束!在這幾年,雖然號稱有一「奈米團隊」,負責奈米教育的推廣,但實際上決大部分是一人團隊,因此推廣成效有限,並沒有什麼驚人之作,與同市的大同國小比較起來,真是天壤之別~~
其中,比較值得驕傲的是:
  • 93年參加奈米教材競賽-榮獲「優等」(第二名)-自製一些FLASH動畫
  • 94年參與「NM魔力屋」光碟片製作(因教材製作獲得優等才有此殊榮,在台大開會)
  • 95科教專案「奈米科學教學活動設計與網路教學平台應用之研究」-利用Moodle架設線上教學平台(其實成效並不彰)
  • 96協助台南縣那拔國小奈米科學營,擔任教學講師
  • 95、96、97參與南區奈米巡迴演講(前二年與屏東九如國小一起講,今年九如國小缺席了,而且願意擔任此工作者也越來越少了,所以只剩自己一人),以下就今年的奈米巡迴演講做簡單的說明:

今年我負責的三場,如下:

  • 台南區:9/24、新南國小-大約20人
  • 高雄區:10/01、工博館南館-大約10來個人
  • 屏東區:10/08、崇蘭國小-大約60人(校內研習)

由於台南場及高雄場,我都打第一砲,所以將原本的講題「奈米商品介紹」改為「淺談奈米科技及其應用」。由原本的商品介紹改為較基礎的簡介,及在能源上的應用!其實奈米在能源上的應用是去年的講題,但由於奈米六年計畫結束後,據說會往「節能」這方面來轉進,再加上我手上有「燃料電池」教具車及「生質柴油」影片,可讓比較講課式的演講,變為大家起來活動(時間也會比較快些),果不期然,老師們最感興趣與討論最多的,還是燃料電池車!而且這方面也有城鄉差距-高雄的很多老師都說看過了,屏東的老師則嘖嘖稱奇,所以,我連購買的廠商名稱也都告知!

這三場巡迴演講,我的部分在昨天以告一個段落,也可以放輕鬆了,自己對於這三場的評價,除了「口齒不清」外(有時詞不達意),整體應該還算不錯!接下來,奈米要做什麼呢?我想,以後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