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漁保與勞保每月費用

本文取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82512679
觀念釐清漁保、漁民保險,一般民間說法漁保即為勞保,是在漁會加保的勞保,即為通稱之漁保,但其實本身就是一種勞保,只是加保單位在漁會。
漁會是一個提供漁會會員加保勞保及健保的投保單位。
所以往後不要再說漁保了,請只說明您目前身份為勞保身份,並於漁會加保健保。
並無漁保此種社會保險

這是為了避免未來您有誤解特此解說。
目前臺灣的社會保險只有軍人保險、公教保險、勞工保險、農民保險及國民年金保險五種,並無漁保,請別再誤會了,請用標準名詞即有正確解答。

問題釐清及解說
所以您的問題應該是改為
在漁會加勞保、在職業工會加勞保及去上班加勞保的費用差別比較才對?

勞保於漁會,職業工會及公司加保的差別勞保費
1.漁會加保:自付20%、政府80%
2.工會加保:自付60%、政府40%
3.公司加保:自付20%、政府10%、公司70%

健保費
1.漁會加保:自付30%、政府70%
2.工會加保:自付60%、政府40%
3.公司加保:自付30%、政府10%、公司60%
在漁會加保的健保費,固定21,000作為投保薪資,不會依勞保投保薪資作為計算。
在公司加保的健保費,依勞保投保薪資作為計算。

其他費用
1.漁會加保另需支付如漁市場管理費210元
2.工會加保另需支付每月會費140~400元不等,多數最低以150元計算
3.在公司加保,會額外加保就業保險,漁會跟工會沒有,這個就業保險是非志願離職時可申請的失業給付,為投保金額的1%,比例分攤與勞保相同一樣為2:1:7

所以在不同地方加保勞保,會影響的不只是勞保費外,其他費用皆會影響。

以上分析完比例,再都以投保勞保21,000為例。
在漁會加保
勞保費279
健保費287
漁市場管理費210
每月金額776

職業工會加保勞保費819
健保費573
會費150
每月金額1,542

公司上班加保勞保費261
健保費274
就保費42
每月金額577

以上提供您三種在不同的投保單位加保之差別。
加入漁會分甲類及乙類,甲類會員需有船員証,乙類會員得為相關之工作,每個漁會的加保資格大同小異,但仍需漁會之相關條件說明,請洽各地漁會去明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