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20080620拆卸車輪(實作)

每週一進,顧名思義,就是每週要有一項進展,今天介紹最近很熱門的活動-腳踏車運動~~

理爆胎、更換輪胎、將單車放入汽車運送時等等,都經常需要裝卸輪組!所以要熟練車輪的拆卸及組裝,因此今天下班(97.06.20)後,就直接拿我的車子來做試驗~~


相關相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huang4kids/20080620

首先先介紹「拆卸前輪」

  1. 由於我的車是V煞,所以先將煞車線的彎管從「外管固定座」取下(外管固定座上有一缺口,可將彎管向後拉即可由缺口處取下外管)
  2. 此時煞車皮的位置將會鬆開,方便待會的車輪取下
  3. 開前叉左側的「快拆握桿」(由上往下)
  4. 將另一端的「固定螺帽」旋開放鬆(此時要固定另一邊的快拆握桿,否則會與螺帽一起旋轉)
  5. 將車體向上抬起,前輪就會鬆脫。
  6. 如果車輪稍微卡在煞車夾,可用手由上而下輕拍輪胎

接下來介紹「拆卸後輪」

  1. 請先將後變速器,變速到最小齒的飛輪(此時鍊條會比較鬆馳,比較容易拆卸後輪)
  2. 同前輪拆卸一樣,將煞車線從「外管固定器」取下
  3. 打開後下叉左側的後花鼓「快拆握桿」(由上往下)
  4. 將另一端的「固定螺帽」旋開放鬆(此時要固定另一邊的快拆握桿,否則會與螺帽一起旋轉)
  5. 將車體向上抬起,後輪就會鬆脫。
  6. 如果後輪沒有脫離,可能是因為小齒輪拉住鏈條!這時教科書上說:「只要將後變速器向後方推一下即可」,我則是用手指將鏈條推出小齒輪來脫離車輪(弄得手黑黑的!!)

安裝後輪:

  1. 由於剛剛拆下,沒有注意看,差點裝不回去
  2. 安裝後輪時,要讓飛輪穿過鏈條之間,並讓鏈條放在最小齒的飛輪上
  3. 將車身向下壓時,鍊條就會卡入並繞上飛輪。
  4. 接下來就簡單了~(相反拆卸動作)

注意之處:

  1. 安裝後輪要讓飛輪穿過鏈條之間,並讓鏈條放在最小齒的飛輪上...
  2. 安裝前輪後,完成所有安裝!接下來試騎看看,發現前車輪竟然卡死(住),不能順便轉動,檢查後發現煞車皮高低不一致所導致,調整了煞車都無法解決!原來是裝車輪時,一邊比較低了一點點,所以再重新打開「快拆握把」,稍做調整,就OK了!
  3. 前輪的快拆握桿應朝上或朝後,騎車時會比較安全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