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20080726高雄市橋藝錦標賽季後賽

寄件者 20080726高雄市橋藝...

由於5月底在同一地點(雄中體育館)已比賽過一次了,所以這次的比賽,小朋友大都比較熟悉了!!

話說,上次的比賽,我們報名4組,最後只有一組取得分組第4名,免得全軍覆沒!所以均無法參加這次比賽的「菁英組」,雖然大都失利(其實我當時也只是要小朋友去玩玩,除了教導玩法、規則,也沒有教太多的技巧,不想給小朋友太大壓力,導致抹滅了玩橋牌的興緻),但小朋友對上次的比賽,覺得很高興、很好玩(不知是不是有便當吃、有飲料喝的緣故!)回到學校問還要不要再參加季後賽的「挑戰組」的比賽,小朋友均異口同聲說道:「要」!但由於有幾個小朋友規矩很差,午休練習時,總不當回事,而且只是搞破壞、扯後腳,因此刷掉了幾位,最後只報名的三隊!

經過一次比賽後,小朋友對於橋牌的認識與心態,又有更深一層的體驗,知道是靠「腦力」而不是靠「蠻力」來打牌,靠「默契」、「技巧」而不是靠「孤軍」、「小動作」來取勝!因此又教了一些技巧:如連續張及不連續張的打法、11法則、偷牌、洗王...等!

但本次的比賽正值暑假,原本想叫小朋友再利用時間到學校來集訓,但後來想想:避免有「責任問題」(如果發生意外),想看學生「自我要求」及「主動學習」的能力,因此作罷!!所以比賽前一天,四年級學生有維真老師幫忙連繫,五年級則順其自然(沒有主動通知,看小朋友之間的交流如何?)~

比賽當天,當然集合時就出現了一些小插曲,有位五年級的小朋友還在幾況外,不知要比賽, 一大早就跑去游泳,當然在緊急處理後一切圓滿!這次比賽與上次的最大不同是:這次比七場(比上次多一場),每場6副牌(也比上次多一副)!比賽過程與上次相去不大,學生比完一場回到休息區時,總是很高興的:老師我幾比幾(也就是贏幾副輸幾副),好可惜可叫了未成局,這場打得不怎麼好!!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原本上次得第4名那隊(這次取名「神乎其技隊」),其中一名成員「芊慧」不能參加,最後在該組成員「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讓「旻瑾」來代替「芊慧」!原本也認為「旻瑾」可能會將該組的成績拖下,但後來發現,旻瑾表現得相當稱職!「嬿蓁」(旻瑾的搭擋)說:旻瑾在一場無王成局合約打得非常棒!「奕辰」:我第三場打得很不好,原來就是「關閉室」的伙伴(嬿蓁、旻瑾)打得好,我們那場才能贏!所以我趕緊叫「旻瑾」過來,好好讚揚一番,無形中也增加了他的士氣~~下一場打完回來,他很快的來報告戰果:老師我二副牌,成局合約,均吃了400分!最後該隊成績:從頭到尾一路維持第一名,只有最後一場可能鬆洩了,敗給對方(這時學生家長都來到會場,戲謔說可能他們「帶屎」),但最後仍保持「第一名」!!

另外,上次第6名的五年級那隊(這次取名「偉大計畫隊),由於其中一成員無法到場,所以只剩五人,我就讓他們隊長來安排上場比賽人員,另外多出來的一名,就搬著椅子到「公開室」同伴的旁邊坐著觀看,一來可以了解同伴打牌習性,一來從觀看中來多多學習,再來就是壯壯聲勢,讓對方不寒而慄,減少一些小動作!因此本隊充分的發揮了「相互合作」的精神!本隊在這次的表現也很好,在七場比賽中,只輸了一場,但比較可惜的是那場輸給第一名的只得了5分!原本我想說至少可以第三名,哪知「第三名」的異軍突起,以高比數(17分)打敗第一名(也只得5分),將我們打到「第四名」!但至少我們可以說第二名、第三名都是我們的手下敗將!

最後,還有一隊,成員包括我家二隻小貓,這隊從一開始就墊底到最後,還曾一度有隊員互相指責對方,雖是如此,但小朋友還是表現得很開心!我則告訴他們,不用太去計較成績,只問自己是否盡心盡力就好了~~

所以在這次的比賽(挑戰組)中,我們共得了一個第一名及一個第四名,成績還算不錯!!小朋友還是說:「下次的比賽我還要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