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20080802動手動腦玩科學(研習)

活動相片: 20080802動手動腦玩...

本週除了鳳凰颱風來襲及返校寫教學計畫外,最值得留下記錄的就是參加本研習!
研習時間:0802(六)全天、0803(日)半天
研習地點:工博館301簡報室
講師:許金生老師 (橋頭人)
內容:主要是與「力學」有關的科學小玩具製作 ,如下:

一、如何用一支筷子將多多瓶(裝米)給提起

二、用筷子構成「三足鼎立」、「四足鼎立」....「十二足鼎立」

  • 上面構成一正多邊角形,並且上面可­放重物

三、用筷子做「竹陀螺」

  • 並可進行比賽

四、用筷子做「弓箭」

  • 強弩之擘-結構與彈性力測試
  • 與「力的合成」有關,拉弓時,會有向前的合力產生
  • 箭的前端用「吸盤」來做(吸盤可從一種可吸玻璃的球拆下)

五、用二條橡皮筋拉著礦泉水瓶,介紹合力與分力

  • 改變二條橡皮筋的角度,並控制礦泉水瓶在固定位置,觀察橡皮筋的拉伸程度

六、用二紙板及橡皮筋製作會彈跳的童玩(不知名稱為何?)

  • 製作方法,請看相簿
  • 利用小球放在大球上,同時放下時,撞到地板後,小球彈得更高的原理,將多個此童玩結合在一起,再放開,是不是彈跳的更高呢!

七、懸崖勒馬-力的合成與分解

  • 製作一隻馬(或其他造型動物均可),前方有重物拉(靠重力拉馬),馬到桌子邊緣會自動停止!
  • 此乃剛開始時,有向前方的拉力,但越到邊緣時,「向前」的「分力」很來越小,「向下」的「分力」越來越大,到最邊緣時,只剩「向下」的力,此時摩擦力最大,所以只要控制得宜(不要一開始衝太快,導到有慣性力),馬就會自動停下!!
  • 為避免有些桌子,邊緣是弧形,因此在馬的前端多做一個突出物!

八、二個擺長不同的單擺-控制一次只動一個單擺

  • 對於單擺最有貢獻的科學家-伽利略
  • 由於影響單擺時間(頻率)最大的關鍵是在「擺長」,所以擺長不同的二個單擺,能夠控制只動哪一個單擺,因為一個頻率對了(產生共振),另一個頻率就不對了,自然會被抵消而不動!
  • 由於四下康軒版的自然,剛好有教到單擺,老師說也可以教小朋友在改變擺錘的「重量」、「擺長」..等因素來測量擺動10次所需時間的變化。這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我教學時就是這樣做的!只是可惜太慢學到二個單擺隨心所欲的擺動,否則小朋友會覺得更加有趣!

九、神秘擺(好像還有一個名稱?)

  • 一根棍子、一條線(與棍子構成一個等腰梯形),在梯形的二個點上,綁上二條含重物(磁鐵)的線,如相簿所示
  • 固定好此裝置,擺動其中一個單擺,會發現一次只有一個單擺會搖動!(會輪流擺動)

十、車輪轉(向心力與離心力測試)

  • 用硬紙板四端綁線,再用一條線拉住,中間放一小塑膠杯,進行車輪轉,看杯子是否會掉出!==>關鍵:杯子裝一些水,就不容易掉出了~~
  • 利用一條線穿過塑膠管後,一端綁上放大螺帽,一端綁上磁鐵,搖動磁鐵端,發現會有向外拉的力,那就是離心力,有離心力,反之就有向心力!!

十一、山洞製作-結構力測試

  • 利用大小一致的紙箱(約12個),做成一山洞(拱門),受到由外向內的力時,由於結構的關係,會相當穩固!
  • 此類似用雙手緊握雞蛋不破的原理!但如果由內向外,則很容易破(小雞破蛋而出)
  • 對於小學生對此會很感興趣,並且可以做一些藝術裝置或擺設!

十二、萬眾一生(紙柱)-結構力

  • 將B4紙張切成4張,每張再捲成「紙柱」,擺上幾10個紙柱,您知道它能承受多重的重量嗎?
  • 在紙柱的上方先放上一個保利龍板(比較軟,讓所有紙柱都能承受到力,也都能分散上方的重力),最上方在放木板,這樣比較好!

十三、平衡鳥製作

  • 用二支叉子與牙籤製作平衡鳥
  • 用二重物(黏土)(或用螺帽,中間用鐵絲結合)來製作平衡­鳥
  • 用紙張剪成鳥樣來製作平衡鳥

真的學了很多!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許老師這些課程除了自己看了很多書外,都是為了與自己的小孩來玩而研發出來的!如今已培養出小孩子對科學非常感興趣,對任一東西的觀察非常仔細(例如可以觀察出一顆保利龍球是由二個半球所組合成的...),並且常常會動手去拆東西及組東西~~所以許老師說,要讓小孩子從認識自己「身邊」的產業做起!這也讓我想帶著我家小孩來做科學的想法,有一點參考與方向,希望我也能有一些技巧與方法,可以帶小朋友一起進入科學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