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20080806 NAT伺服器架設(實作)

由於原本CC1(電腦教室1)的NAT主機,因為網頁遭竄改(其實只是透過我的繳交系統上傳一個網頁檔而已),所以想重新安裝系統!又很奇怪,這台老舊的伺服器(89年),用光碟片開機,居然一直抓不到開機片,所以只好改用另一台比較好的伺服器!


  • 伺服器:IBM xSeries 206m (硬碟是SAS規格的, 晶片是Adaptec AIC-9405w)
  • SATA 磁碟陣列卡:RocketRAID 1640(捨棄206m內建的RAID卡)
  • SATA硬碟:三顆(各320GB),採用RAID 5
  • 安裝系統:Fedora 8 (RocketRAID 1640 只提供到 Fedora 8 的驅動程式,資教中心也只有8的update檔)
  • 版本:IBM x206m的CPU是INTEM Pentium 4 EM64T,所以下載或安裝Fedora 8 時應採用x86_64的版本來進行

零、由於機器內有二顆硬碟(76GB)接在內建的RAID卡上,須先將此二顆硬碟拔出,否則PCI的RAID1640卡會出問題!

一、先設定RocketRAID 1640 的 BIOS (Ctrl-H)









  • 成功的抓到三顆硬碟
  • 建立此三顆硬碟的RAID5(等了超過5小時)

二、製作此RAID卡在Fedora8的驅動程式到軟碟

  • 在DOS下,用rawrite.exe 來製作(此檔在Fedora Linux 光碟的dosutils目錄下可找到),但不知如何用rawrite來建立軟碟片!
  • 在Linux下,放一片空白碟片到軟碟,執行下面指令(XXX.img檔,可在RocketRAID的官方網站找到)# dd if=fc1dd.img of=/dev/fd0
  • 實際操作如下:
    # dd if=rr154x-fedora-8.img of=/dev/fd0
    讀入了 2880+0 個區段
    輸出了 2880+0 個區段

三、安裝認識RAID1640 卡(RAID 5)的Fedora 8

  1. 利用Fedora 8安裝光碟(DVD)來安裝
  2. 一看到安裝畫面時,按「ESC」鍵,出現提示字「boot:」,打上「linux dd」(按Enter鍵)
  3. 此時會問您「Do you have a driver disk?」,選擇「Yes」,然後會再出現「Insert your driver disk and press OK to continue」,插入已做好的軟碟片到軟碟機,選擇「OK」!這時系統將會自動載入hpt374 driver 。完成後,會再問您「Do you wish to load any more driver disks?」,選擇「No」。(註:BIOS預設軟碟機是disable,記得去將軟碟機enable)
  4. 繼續 Fedora 8 的安裝~~
  5. 當系統安裝完成,出現「重新開機( reboot the system)」的畫面時,按「CTRL+ALT+F2」,進到文字模式,並輸入以下指令:
    # chroot /mnt/sysimage
    # mount /dev/fd0 /mnt
    # cd /mnt
    # sh fedora-install-step2.sh
    # umount /dev/fd0
    # exit
  6. 「CTRL +ALT+F6」回到安裝視窗,然後「重新開機」!
四、安裝Fedora 8 -磁碟規畫








  • 只出現一個/dev/sda (610GB)(型號:HPT3xx RAID 5 Array)
  • swap 2048MB
  • /boot 100MB
  • / 50GB
  • /var 100GB
  • /home 460GB
五、Fedora 8 的昇級及補強
  • 快速安裝及修正自動昇級套件之設定之檔案來源
    ftp://ftp.kh.edu.tw/pub/APPL/yum/FC8/fix-yum-FC8.sh
  • 其餘項目按手冊來逐一進行
  • 更新時,如果有問題!發現與NetworkManager有關,將NetworkManager相關套件的.i386檔給予刪除,再更新一次應該就OK了!
  • 如果Kernel也更新的話,記得開機時要選舊的Kernel版本,否則無法開機(RAID沒有驅動),下次再去改GRUB的設定值!
  • 將「防火牆」給關閉,SELinux採用「寬容」
六、安裝DHCP Server
  • 很奇怪,系統安裝好後,竟然沒有安裝DHCP Server,所以採用#yum install dhcp 來安裝
  • 竟然又安裝不起來!好像與本套件相依的openldap套件裝不起來,試了好多次都沒有成功!
  • 後來乾脆先裝openldap,#yum install openldap竟然安裝成功,然後再用#yum install dhcp ,就成功了!(上天保佑)
  • 編輯 /etc/dhcpd.conf 檔,由於有將舊電腦的此檔給備份下來,所以就直接取代此檔!
  • 從電腦教室的電腦進行測試,看是否可以取得一組IP~~
七、簡易NAT架設
  • 最簡單NAT的設定:(eth0:對外163.32.244.X 、eth1:對內192.168.0.0)
  • #echo "1" > /proc/sys/net/ipv4/ip_forward
  • #iptables -t nat -A POSTROUTING -s 192.168.0.0/24 -o eth0 -j MASQUERADE (最簡單的方式)
  • #vi /etc/rc.d/rc.local (上面二行加入到rc.loacl)
  • #chkconfig iptables on (重新啟動iptables)
  • 從電腦教室的電腦進行測試,是否可以連到外面去~~

八、phpMyAdmin的安裝

  • 因mySQL系統預設並沒有密碼,所以在啟動MySQL後,必須馬上修改MySQL的密碼,以免遭到別人闖入利用!修改MySQL的密碼:
    # mysqladmin password 新密碼
  • 下載phpMyAdmin (目前版本:phpMyAdmin-2.11.8.1-all-languages-utf-8-only)
  • 解壓縮放到 /var/www/html 下
  • 由於設定過程有些複雜,還是看資教中心的技術文件<PHP及MySQL的安裝與管理(FC6)(NEW)>
  • 因為我們使用的文字大多是繁體中文,為了讓phpMyAdmin能確實辨認雙位元字,必須先檢查是否安裝php-mbstring套件。
    # rpm -qa grep php-mbstring
  • 若沒有安裝,則請先安裝php-mbstring套件:
    # yum install php-mbstring
  • 進入phpMyAdmin,改用加密(https)的方式來連線
    https://IP/phpMyAdmin
九、安裝XOOPS
  • 安裝完XOOPS(不論是2.0.18版或2.2.4版)再安裝「新聞區」及「討論區」(均成功安裝),但發現新聞區(討論區也一樣)只有「一般設定」可以正常運作,而「新聞分類管理」與「張貼/編輯 文章」則只有閃一下,沒有任何動作~
  • 解決之道: 將/etc/php.ini 內的register_long_arrays 改為 On 就OK了

1 則留言:

antony@healthcare.com.tw 提到...

想請教大大,當您捨棄x206m的sas卡之後,不知道要怎麼去應用原本x206m的sata背板呢?
在下去看過high point的raid卡,並不是SAS的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