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培養愛看書的小孩

前幾天在學校公告看到市立圖書館舉辦兒童讀書會的簡章,所以趕緊為二位小朋友報名,由於寶珠分館離家最近,所以就去那裡報名,並且事後為二位小朋友辦理借書證,光短短不到幾天,小朋友已經去借過了二次書!其實我對小朋友的閱讀非常重視,因為閱讀是一切知識的根本!像數學不好,後來發現不是數理能力不好,而是看不懂題目!為了培養小朋友愛看書,我最常帶他們去的地方,就是書局-尤其是離我家最近的「翰林書局」(之前金玉堂),他們二個就像自家的廚房一樣熟,偶而去誠品、明儀、政大、城市,都是我們常去的地方,現在又多了一個寶珠分館!(由於小朋友也辦了工博館學習通,每去10次就會送一張立體電影院的票),所以打算去兒童讀書會前(9~12月,每月2次)順便去工博館蓋個章!
除了常去書局外,暑假期間,由於時間比較多,所以我會利用睡覺前,教小朋友一些成語,或叫小朋友唸唸文章~~整體看來,這二個小朋友是非常喜歡看書(閱讀),最近,教小朋友用「快讀」的方式來閱讀課外讀物,因為課外讀物,一般不用「精讀」!我大概有幾個作法:
  1. 看書時不要動嘴巴,因為用嘴巴來唸,看書的速度就會變慢!
  2. 不要用手指去比看到哪裡,因為這樣一樣會造成看書慢!
  3. 動眼珠,不要動脖子
  4. 遇到不會的字,不要停下來,急著去查!因為一般而言,一個字不會影響到全文,等全部文章看完後,再去查!
  5. 不要文章看一半,再翻回去看前面的內容!這樣其實就是代表看書時不用心,看過即忘,還要再看前面來尋找蛛絲馬跡,如此會造成惡性循環~~

那這樣會不會造成小孩子看書時,囫圇吞棗,亂看一通呢?為避免此,當小孩子看完一本書後,可以問一下一些

  • 「精熟型」的問題,也就是記憶性的問題!
  • 或「注重人際型」的問題(關心人的問題),去關心書裡面這些人的感受是什麼?或是書中「某某人」的想法為何?
  • 或「自我表達型」,自我表達是開放性的回答方式,才能讓人發揮別出心裁、獨特創意的表現!而且自我表達的答案是說這個也有道理,說那樣也有道理,只要合理都可以。問自我表達型的時侯,我們會先說「如果」,答案是具體行動,不是在抒發情感的注重人際型!
  • 或「理解型」,在理解型的題目裡面最好有「為什麼」?,相當於文章裡面的「說明文」或「論說文」

讓小朋友發表一下自己的想法、看法~~

另外,開學快到了,小朋友會比較早起來,前陣子,看「晨讀10分鐘」(韓國人所寫),這10分鐘,就像運動前要先暖身、吃飯前要先吃些開胃小菜一樣,對於一整天的學習會很有幫助,所以打算準備一些小篇的「閱讀測驗」,讓小朋友每天晨讀10分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