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開學了,藝能活動科目借用是德政嗎?

學前夕,大概是教學資源組最忙的時刻,最主要是教科書的分發!擔任這個職務已邁入第四年了,一切都是再熟悉不過了,接下來最大的工作量大概就是借用藝能活動科目(藝文、健體、綜合)的處理,原本立意良善的德政,卻惹來一身猩!從下課花路米看到德國小學這方面做得就很好,他們的作法似乎不是幾班共用一套書,而是每位小朋友就都能借用到一本書,這本書從頭到尾都是由這位小朋友管理,但這本書要用很多年,所以在這本書有一張像借書單的表格,上面寫滿了各年借用者的姓名,一直到使用期限到期(假如是六年),就將這本書送給最後一位借用者!這樣才叫「環保」!而不像我們只學半套,幾個班級共用一套,也就是這本書每次拿到的可能都是不同人,問題也就這樣產生了:
  1. 愛惜問題:這可能與品格有關,不是自己單獨擁有的,當然就「比較」不會去愛惜,也就「比較」會亂塗亂畫~
  2. 衛生問題:病毒可能因此而傳開
  3. 教學問題:上課前為了取得借用課本可能就多花了一些時間,所以藝文老師希望學生都有自己的課本,記重點、平時可以練習~~

另外,我想德國可能沒有「一綱多本」的情況!所以一本書才能一年一年的傳下去!不像我們如果第二年的版本與上一年不同,上一年的書又要擺到倉庫去了,又要花錢買第二年的版本,也有可能第三年又是第三種版本,那 .....像今年就有半數以上的版本與去年不同,三、四年級這三科更是完全不同!

去年自從此德政開始時,我光花錢買鐵櫃(這些借用書本是學校財產,所以用鐵櫃鎖著)、箱子(放一個班級量的借用課本,方便學生推到班級來使用),已經就先花了一、二萬,這樣有更省嗎?更環保嗎?

反正下位者,儘可能將上位者所交派的工作完成,而且減少民怨,大概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其實藝能活動科目借用的立意是良好的,由於國情及政策不同,表現出來也就不同!今年我改用讓學生可以自購的方式來擁有自己的教科書,如果這些教科書真的學生用一學期就丟,那就在「期末進行回收」,待下次要用時,再拿出來給學生借用!學習德國的作法,這樣就可以達到環保了~~

所以期末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要做,就是進行「藝能活動科目」教科書的回收!!(主動給予回收者一張表,上面註明:捐贈者的名字,及未來借用者可以寫下名字的地方)

這工作可以請求圖書館的協助,在本校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沒有地方來存放這些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