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20080924南區奈米巡迴演講-台南區

20080924南區奈米巡迴演講-台南區 這是一南區奈米K12系列演講的第一場
地點:台南市新南國小
講題:奈米商品介紹
原本主題是訂「奈米商品介紹」,後來發現並沒有沒有商品好介紹,又剛好這是第一場演講,所以先介紹什麼是奈米?奈米科技的特性、大自然的奈米現象,最後才說到奈米科技的應用!由於這部分,以前對小朋友說過,所以就直接拿以前的教學簡報~又今年是「國家型奈米發展六年計畫」(2003~2008)的最後一年,據說以後會朝向能源方面來發展,所以今天的簡報就再加上「奈米科技在能源上的應用」,這又是去年巡迴演講的題目,所以將去年的簡報再整理了一下,只取用燃料電池(有教具車可以玩)及生質柴油(有影片可以看),因此整個簡報沒有花太多時間!
我整個簡報時間:從1:40~4:00(中途沒有休息),參加研習人數大約20人,前面部分感覺比較沈悶,後半部介紹到燃料電池,由於有燃料電池車來示範,而且比較新奇,所以老師們比較感興趣,最後再介紹到「生質柴油」,又有草地狀元的影片可以看!而且我又製作了一片「奈米寶典」(內有「小奈小米驚奇之旅」、「NM魔力屋」、公視影片、奈米特異功能大集合、奈米時代來臨了及這次簡報的內容)分送給研習者。整體老師們這於這次的研習還算滿意~~
後面,還有老師問到我用什麼觸媒來生產生質柴油,那老師說他們廚房有一堆回收油想把它製成生質柴油,並且拿去給割草機來用,這也是不錯的想法~~
接下來還有二場演講(高雄區與屏東區),我想可能要將題目稍做修改一下!畢竟我介紹的商品不多,今天比較有趣的商品:智慧型玻璃及防電磁波的圍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