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如何撰寫研究計畫與報告

一、選擇「研究主題」(訂定主題)


  1. 研究的主題大部分是可以實驗的,而且可以盡量去找參考資料,但不是非這樣才可能研究!
  2. 掌握「小題大做」的原則
  3. 從哪裡去找研究主題呢?
    *報紙
    *圖書館
    *網 路
  4. 小朋友選好題目後,問小朋友問題:
    -為什麼要做這個題目?
    -用一句話簡要說明題目的定義
    -定出研究的範圍和內容
    -說明如何求證?

選擇研究主題是為研究訂出方向,選好了再針對這個主題去搜集資料、進行研究。

二、(研究主題的)文獻探討

  • 若能借助別人的經驗,可以避免無謂的浪費時間、金錢和精力,獲取別人的知識和經驗。所以搜集文獻,對於研究工作非常重要。
  • 從搜集到的資料中,需經過「分析」,找出原有資料有些什麼實驗方法?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以及要如何改進缺點?如何把優點用到自己的實驗,但不要做相同而無改進的實驗!
  • 如果搜集來的資料,參考得太過,就連研究方法和結果都一樣,就有抄襲的嫌疑。

三、研究步驟及方法

對文獻資料加以分析後,就要開始採取適當的步驟和適當的方法進行研究。這是科學研究主要的部分,也是需要較多時間的部分。研究過程中經常會設計實驗,以驗證自已的構想,設計實驗時有以下注意事項:

  1. 根據研究的需要設計實驗
  2. 注意控制變因:每一個實驗都有一項「操縱的變因」、一項「應變的變因」,其他都是保持不變的變因。
  3. 資料的記錄、分析、整理:進行研究時,最好能把研究情形,得到的資料,隨時記錄。記錄的資料還可以用來做研究的檢討分析,檢討實驗是否正確~

國小簡易版的論文架構:

  1. 封面
  2. 前言(研究動機,為什麼要做這個題目?)
  3. 文獻探討(資料搜集與整理
  4. 研究步驟及方法(重點
  5. 結論(與建議)
  6. 參考資料

左營國小 PBL專題式教學學習歷程

  1. 決定研究主題
  2. 研究主題動機
  3. 搜尋主題資料
  4. 資料整理與重點歸納
  5. 主題大意描述與主題心得
  6. 撰寫研究報告

--------------

論文撰寫之架構
好的研究論文需有好的論文架構加以組織,就如同房子的結構好房子才能蓋的大又好,一般論文其架構大致包了下面幾項:

第一章 緒論

  •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針對個人所訂定的研究問題做說明,說明環境背景、出發動機,為何自己要做這項論文題目。
  • 第二節 研究問題
    依據研究的題目訂定研究的題目,以確立研究範圍。
  • 第三節 研究目的
    針對自己的研究的訂定明確欲達到的目標。
  • 第四節 論文結構與研究流程
    說明所進行的研究流程與撰寫的論文結構為何。

第二章 文獻探討

  • 針對目前學術界己有的研究文獻做探討,以期個人的研究獨創性及正確性。

第三章 研究方法

  • 針對研究問題選擇適當的研究方法,並說明研究架構、研究假設,依選定的研究方法決定分析方式,進行分析。

第四章 資料分析與研究結果……

  • 依據研究方法與資料選定適合的分析方法進行分析,並依據結果下研究結論。

第五章 研究結論與建議

  • 說明研究結論,並依據研究結論給予後人研究的方向的建議,並思考此研究對社會的貢獻,增加研究的價值。

參考文獻

  • 列出所有撰寫論文過程中引用及參考的文獻來源,一方面對原作者表示尊重,另一方面也是尋求支持,說明論文的研究品質及深度,但為了流通方便一律需採APA格式書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