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認識創用CC

前陣子盈仲老師在推「創用CC」,大概聽了一下,但對細節還不是很了解!加上這是個趨勢,還有我也創作了一些XOOPS的模組,因此為了讓大家更安心的使用這些模組,我也可以安心的去使用別人的創作,因此必須對創用CC有更深入的認識才對!

維基大神開示:
創用CC(Creative Commons,簡稱CC,中國大陸正式名稱為知識共享,台灣正式名稱為創用CC)是一個
非營利組織,也是一種創作的授權方式。此組織的主要宗旨是增加創意作品的流通可及性,作為其他人據以創作及共享的基礎,並尋找適當的法律以確保上述理念。

創用 CC 提供方便的工具及授權條款,您可輕鬆表達將作品提供他人使用的意願,從「保留所有權利」轉變為更富彈性的「保留部分權利」。當然,您也可以在充分瞭解他人意願後,採用別人提供的作品來充實你的創意!

首先先介紹一些相關網站:

出版品與媒體素材:http://creativecommons.org.tw/static/about/material

有四種核心授權要素

  1. 姓名標示 (Attribution)
    著作人允許他人利用其著作,但利用人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且不得藉以暗示利用人與著作人有任何關係。
    所有的創用CC授權條款,都必須包含「姓名標示」此授權要素。
  2. 非商業性(Noncommercial)
    著作人允許他人利用其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使用該著作。利用人若希望對著作為商業利用,需另外取得著作人之授權。
  3. 禁止改作(No Derivatives)
    著作人允許他人利用其著作,但利用人不得改作其著作。如果要散佈依據原著作創作的衍生著作, 必須另外取得著作人的同意。
  4. 相同方式分享(Share Alike)
    著作人允許他人利用其著作,但改作其著作而成的衍生著作,必須採用與其著作相同的創用CC授權條款,或經創用CC組織認證相似、相容的授權方式。「相同方式分享」與「禁止改作」,無法並存於同一個創用CC授權條款。

有六種核心授權條款















有三種表現型態

  • 授權標章
  • 法律條款
  • 數位標籤
「教育部創用CC導入教育訓練」之研習影音檔(很棒的影音資料)


創用CC搜尋

標示創用CC授權方式

  • 採用文字標示:如 本著作採用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台灣2.5版授權 。
  • 採用圖片標示:使用授權精靈,官網>選擇授權條款>根據授權方式>核心授權>選擇的授權條款外貌



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