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20090709生活隨筆(主任儲訓班)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大概是我剛考上主任時的寫照,原本個性內向、心無大志、安於現狀,尚無心於主任的我,在種種勸進聲及去試試玩玩看(考上也不一定要當)的心態下,幸運的考上了主任,因此有機會來人發中心接受主任的儲訓,這期間也將是我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捩點-心態及生涯規畫的改變。

原本總覺得,等自己心態調適好再來考主任,後來聽了「騎腳踏車」的哲理-學腳踏車時,如果只停在原地掌控重心(平衡),那是沒用的,必須一邊前進一邊調整車子才是正途!也就是說必須先當主任後,再慢慢去學習及修正如何當主任,而不是停留在原地調適心態,因此很慶幸這個無心之舉,讓我擠身於準主任之列。

來此接受儲訓也已經過半了,在此我認識了很多來自他校的同期同學,由於大家的屬性相近、心態相似、目標相同,因此大家很快就打成一片,並互通資訊、分享資源。輔導老師們也一直強調:「同一期的同學,大家要好好培養感情,並熟悉每個人的專長,這將是以後大家在行政工作上諮詢的一個重要來源」。由於我的專長在資訊方面,因此我在本班擔任了「資訊環境長」,其實原本是「環境長」,負責教室環境整理及值日生的安排。但我覺得在資訊化的時代,資訊的應用與日俱僧,因此我們進行了第一次的「組織再造」-將「環境長」改為「資訊長」,並建置了一個班網,提供大家一個交流的平台。

另外,我們這次儲訓與先前有一點不一樣的地方是:由於正值世運舉辦階段,因此取消住宿規定,並外加了「永續校園」外埠參觀的活動。我覺得很幸運有這樣的安排,除了可以天天回到溫暖的家,還可以到外面「玩玩」。關於外埠參觀,除了看了很多學校在生態、環保、永續及活化校園方面的努力外,最令我感到快樂的是到溪頭一遊(已快20年沒去了)。當天晚上張基成校長帶我們到廣興國小張會長家品茶,這也讓我想到當主任也要有「品味」,要懂得如何「品茶」,如何分辨茶的好壞,這也是以後我要學的重要課程!第二天早上下著小雨,很多人都打消了到森林遊樂區一遊的興緻,但我想既然來了如果沒進去享受芬多精真的很可惜,因此我們第一批人員撐著雨傘就出發前往「大學池」,到了大學池時,由於時間尚早,因此又有伙伴提議要前往「空中走廊」,但由於時間所剩有限,所以就以急行軍的方式完成了令人懷念的溪頭「空中走廊」之旅,並留下如下合影。 (相簿)

關於這次的課程,請到局長、司長、校長、法官、主任等善長於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當前的教育發展、教、訓、總、輔的實務與經驗傳承做教學,有關課程部分的所得,待下篇課程心得寫作時再詳細說明,這邊先就我心態提升的部分來抒發。其中最令我撼動的是-張基成校長說到:當自己擔任主任時是「加強版」?還是「升級版」?所謂「加強版」就是一個更認真的「組長」,只是守著電腦賣命的打著各式計畫,而忘了抬頭看看,聽聽大家的意見,並與大家來互動!而「升級版」就是真的把自己提升到了主任層級來看(想)問題,格局要提升,有時要把自己當校長看,並想想如果我是校長我會怎麼做?為什麼會令我撼動呢?我想這跟我的個性有關,我的個性是屬於凡事自己來、不好意思麻煩別人的最爛領導者(第一等人靠團隊、第二等人靠幹部、第三等人靠自己)!再加上之前也有一位主任,跟我一樣愛玩電腦,也做得很認真,但常常被校長劈,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加強版」吧!因此我要以此為借鏡,不要重蹈覆轍,將自己真正提升到「升級版」。

除了心態提升外,我還要加強自己的「人際關係」,這幾天上課一直在強調「沒關係就要找關係,找到關係就沒關係」,可見人際關係的重要。因此要利用時間多跟老師做互動,偶爾做一些貼心的舉動,讓老師們有求必應,並建立自己的人脈,以後將無往不利。所以如何擴大我的「舒適圈」,也是我要擔任主任前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除了心態提升、加強人際關係外,還有提升自己的品味,由於我宅男當久了,生活上一向「隨便吃、隨便喝、隨便穿」,毫無品味可言,因此加強自己品味的提升也是當務之急!由此來看,當主任除了要充實自己的行政專業知能外,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也幸好我目前至少還有一年的緩衝期可以來調適與學習。總之,這次的儲訓對我的幫助很大,也讓我對以後的主任之路更有信心,真可謂是打通我任督二脈的重要歷程。

1 則留言:

zkm 提到...

沒這麼巧吧
看標題出現『下崙國小』的字樣
而且還是陳黎銘校長時期的事情...
(我畢業證書上面就是陳黎銘校長的章哩)

老師
您是不是在下崙國小代過課~
而且在當時還是管理電腦教室的老師~~

我是您的學生~~
不過老師您可能不記得我了><
我是曾崑茂~(黑眼圈很重的那一個)